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食管高位处长了间质瘤 老大爷吃完东西就胸堵

1月21日下午,在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朱苏敏的指导下,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消化内科在“猫眼”似的胃镜下成功为一位75岁高龄老人切除食管里巨大间质瘤。

老大爷吃完东西就胸堵

家住徐州、今年75岁高龄的武大爷,一年前开始吃完东西后觉得胸口堵,进食有困难,胃镜检查确诊为食管上段黏膜下肿瘤。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并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

几个月前武大爷自己感觉到症状逐渐加重,他的儿女们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与南京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中心开展城际合作项目,并成立南医大二附院消化中心徐州分中心,可以让徐州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最好的消化道诊断和治疗技术。

因此,他们慕名找到了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朱苏敏医生和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消化内科石丽红主任。

食管高位处长了间质瘤

在仔细研究了老人家的病史、病情和胃镜检查报告后,经过一系列缜密的术前准备,并进一步完善了超声内镜检查后,朱苏敏主任决定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EFR(胃底固有肌层肿瘤的胃壁全层切除术)手术方式在胃镜下手术切除治疗。

如果按照常规外科手术,这么大年龄,武大爷的身体无法承受手术的风险并顺利渡过难关。但是武大爷的这个间质瘤长在了食管高位处,距离门齿仅有22cm。并且这个瘤体体积大小达到了2.8×2.8×2.5cm,已经占据超过一半食管腔的空间,必须施行手术。

胃镜下施行EFR手术

21日下午,武大爷全麻后插入了胃镜,朱苏敏主任在内镜下进行手术操作,在食管中段切开食管内黏膜,并全层顺利完整切除瘤体,最后直接采用胃镜下尼龙绳荷包缝合切开的创面。整个手术进行了约三个小时左右。

武大爷手术清醒后回病房后,明显感觉胸口没那么堵了。现在经过这几天的治疗,他已经康复可以正常吃东西了。

据朱苏敏主任介绍,内镜下全层切除术(EFR)是近几年兴起的内镜下治疗消化道肿瘤的一种新型技术,该项技术通过“主动”穿孔切除消化道里的肿瘤,并应用钛夹夹闭创面或尼龙绳荷包缝合切口,适合于向腔内外生长起源于固有肌层肿瘤的切除。

由于EFR术中的“主动”穿孔非常小,对术者胃肠镜操作技术和治疗经验要求极高。与传统外科手术方法相比,EFR手术全程通过胃镜进行操作,具有对患者侵袭小、无疤痕,住院时间短、费用低,病员耐受性好、恢复快的优点。

像武大爷这样在食管里高位瘤体情况下,使用EFR切除术,并用荷包缝合方法闭合创口的方式极其少见,这不仅代表了EFR手术中的极高水平,也标志了在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的协助下,徐州市消化内科内镜下微创治疗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顾颐菲 杨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