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秋冬养好脾胃不生病 胃病易复发跟天气寒冷有关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徐梦婷 通讯员 宋莉萍

A

冬季里,胃病容易复发跟天气寒冷有关

随着冬天的到来,气温下降,胃病很容易复发。广州从11月到来年的4月都是胃病的高发期,胃酸、胃胀、胃痛、胃溃疡、胃出血……让人不堪其扰。为什么一到这个时候,胃病总是来找麻烦呢?如何才能减少胃病的发作?

陈延称,容易引起胃病反复发作的原因包括喜欢吃刺激性的食物,生活作息不规律、服用一些对胃有损伤的药物,还有就是天气的原因,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胃病的发作以晚秋跟冬季多见,这是因为夏季阳气较盛的时候,虚证患者可以借助外界的阳气来补充体内阳气的不足,天气转凉后,外界的阳气不够了,患者无法从自然界吸收阳气,虚证的表现就越发明显了,从而造成病情的反复。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在冬季人体阳气的变化会出现“表寒而内热”的基本状态。肌肤、四肢、筋骨、关节等偏表的部位由于受到外界寒邪的影响而使人体阳气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脏腑却由于阳气蛰伏于内而表现出热象;人体因阳气内藏对脾胃的影响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阳气充足,脾胃运化功能增强,消化能力增加,对于温补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增加,这也是秋冬能够进补的基础;二是阳气内敛,气有余便是火,加之进食热气温补食物,使胃火亢盛,容易因饮食不当或饮酒等而出现消化道出血。

因此,在这个胃容易出事的季节里,切忌盲目进补导致胃病发作。对于平时容易上火的人来说是需要注意秋冬养阴。而选择秋冬进补,必须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感觉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你属于平时容易上火的体质,这时候乱补的话,有可能会弄出消化道出血;而身体非常虚不容易上火的人,一到冬天因为阳气不足,此时进补比较适宜,不会出现胃出血的情况。

B

脾胃阳虚者进补时区分温补和温通

陈延提问:“冬天应该多吃什么东西?”有听众举手回答:“多吃萝卜!”陈延说:“虽然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但由于萝卜能够下气消滞,化痰止咳,对平时吃得过饱、经常腹胀、大便不通、放屁较臭等饮食停滞者可以经常食用萝卜帮助消化,但对脾胃虚寒而没有积滞者,就不宜长期食用。对于虚寒咳喘者跟服用补气药物的人,也不宜服用,所以该吃啥不该吃啥不能一概而论。

很多人希望秋冬进补,但他们并不知道具体该如何补才正确。而脾胃阳虚者进补时要区分“温补”和“温通”才行,否则效果就会适得其反。他表示,胃就像一个加工工厂,温补的意思就是这个工厂缺少原材料进行加工,因此要增加原材料,吃一些滋补的东西如党参、干姜、人参、羊肉等。温通的意思是工厂原材料足够,但是工厂不开工,这时就要适当吃黄芪、熟附子、当归、胡椒等东西疏通肠胃,促进肠胃消化吸收。

那什么时候要进行温通或是温补呢?当脾胃阳虚时要进行温补。脾胃阳虚具体表现以下三点:一是胃痛。遇寒加重,遇热好转;二是胃胀。恶寒喜暖,消化不良;三是泄泻。大便清稀如水状;四是呕吐。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当进补过剩,肠胃吸收不了时就要进行温通。

C

全场一起做胃部保健操

不少人吃完饭后,尤其是吃多了撑着时,会感到胃胀、打嗝,这时候如何是好?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护长龙洁儿说,学一下胃保健操,做做操会令胃部舒服一些。在讲座的后半段,龙洁儿带着两位护士一招一式教大家做胃部保健操:

1、分别找出上、中、下脘(上脘穴位于人体的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5寸);

2、先用两个拇指按住上脘停1—3秒,重复三次;

3、再按照顺序上脘、中脘、下脘、肚脐依次重复步骤;

4、围绕肚脐由上到下轻拍肚子。

每天做1—2次,每次10—15分钟即可。最好在饭后半小时或者胃部不舒服时做这个操,可以帮助肠胃顺气,对治疗腹胀、消化不良、打嗝、呕吐等有良好效果。

精彩互动

“胃是人的伙伴,你对它好它才对你好”

讲座中穿插了提问环节,观众可以现场向陈延主任咨询自己的问题,听者纷纷争着举手。现摘录精彩问答如下——

问:十二指肠溃疡,住院后接受一段时间治疗,吃了半个月的粥,现在一改吃粉面,就会呕吐,为什么?要不要换药治疗?

答:三分病七分养,一般吃药4周为一疗程,你要坚持吃够一个疗程看看效果如何,另外饮食作息要规律,心情不能太焦虑。

问:我吃一点点东西胃就会胀痛,但很快又感到饿。为什么?怎么办?

答:如果只是有这些症状,可能是你的胃本身就小,装不了太多食物。为什么你的胃会小?多数与你的情绪紧张有关。因为胃是有弹性的,胃跟情绪一样,人一紧张胃就会收缩,可能就吃不下东西,人一放松胃就放松变大,就能吃得多一些,所以有老话说“心宽体胖”。注意调节心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很重要。

问:有时吃饱了胃烧心,有时空腹也会胃烧心,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需不需要吃药?

答:正常情况下饭后会出现烧心情况,是因为食物从胃反流出来。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是进食过快或过多。但是,有些人即使非常注意饮食也经常烧心,比如老年人和孩子,还有在进食某些特定的食物后,如酒、辣椒等。如果经常发生胃烧心,要去医院检查,一般疗程为2个月。如果情况并没好转应该继续吃药。坚持治疗半年还没好转就应该做检查,查明原因,看是否需要手术。

问:睡前觉得很饿会睡不着,如果吃了东西就会很饱也睡不着。应该怎么办?

答:这是因为睡觉太迟。人工作时胃工作,人睡觉时胃也睡觉,胃是人的伙伴,如果你好好对它,它就会好好报答你;如果你欺负它,它就会罢工产生各种问题。因此,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第一就是早点睡觉,在肚子饿之前就睡着。第二是早点吃东西,不要等肚子饿了才吃东西,吃完了马上睡觉,这样肯定不舒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