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腰椎疾病年轻化 保护腰椎重在预防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 李建军&针灸科 侯加运医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康梦如

现代生活越来越便利,带来的烦恼也同样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表示,随着现代人忙碌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致使腰痛疾病逐渐增多,而且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尤其是久坐族、久站族、重体力劳动者、体质虚弱者等,几乎大部分都曾经有过腰椎疾病疼痛的经历和不同程度疼痛。对于现代人来说,呵护好自己的腰是远离腰椎疾病的关键。

“危险动作”增加腰痛

腰部出现问题,与不良姿势又关。李建军指出,不少人由于工作需要,会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坐着,相对腰部活动较少,例如会计、办公室白领。这样就会造成腰部的肌肉紧张,逐渐形成腰肌劳损,长时间的腰肌劳损会加重腰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加快腰椎的劳损。所以,平常久坐的人建议加强对腰部的正确使用和保健。

而弯腰搬重物、弯腰抱小孩、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危险”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

李建军提醒,腰部劳损及腰部常见疾病的早期信号就是腰痛、腰部酸软无力、弯腰活动不适、活动后疼痛加重、搬运重物受限、下蹲受限、膝盖疼痛。如果腰部长时间受到损伤,慢慢就会发展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甚至更重的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正常行走和大小便,给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保护腰椎,重在预防

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的压力是引起慢性腰痛的主要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一些小细节,就可以起到保护腰椎预防疾病的作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针灸科医师侯加运表示,保护腰椎的最好方法是:每隔45分钟,就站立或者走动一下,活动一下腰部,这样可以放松长时间紧张的腰部肌肉。对于很少进行体力劳动的人来说,如果需要搬抬重物时,应当屈膝下蹲,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同时,应当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

锻炼对于腰椎健康来说同样重要。李建军介绍,保护腰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控制体重。“有统计表明,正常人的腰椎每天前屈的次数高达3000-5000次。如果带着啤酒肚,就等于在腰上挂的一个个沙包,会让身体的重心更加向前,造成腰部的肌肉紧张劳损,既增加了腰椎的负担,又使腰椎深埋在脂肪之中,得不到锻炼。”他表示,强健的腿部能有效分担腰背部负担,阻止和缓解腰疼形成。

运动方面,医生最为推荐的是游泳,尤其是蛙泳可以主要练习这些肌肉群。此外游泳还能够保障脊椎间组织的营养供应,维持它的弹性,提高脊椎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另外,倒退行走也是不错的锻炼方式。倒步走时,两腿交替向后迈步,增强了大腿后肌群和腰背部肌群的力量,这让腰部韧带的弹性增强,就像自备了腰椎保护带。骨骼、肌肉、韧带的功能恢复,不但可以让腰椎的稳定性增强,还能使腰椎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倒退行走时,最好每分钟走60步-100步,每次10分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