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六七成女性疾病是坏情绪惹的祸

■廖木兴/制图

专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医师 李艳教授

当我们谈到“健康”时,你是否会将之简单地与“没得病”画等号?

事实上,有越来越多的疾病来源自“情绪”。有60%-70%的女性疾病与情绪有关,精神心理问题还会导致头痛、胃痛、甲状腺疾病等非妇科疾病。

心理专家表示,现代都市女性承受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因素和性格因素会导致生理改变、诱发疾病。如果疾病经常反复难以治愈或者检查不出病因,建议及时到心理科咨询。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Tips

心理问题可能导致6类疾病

1.身体不适:头晕、胸闷等

2.妇科疾病:月经失调、痛经、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肌瘤等

3.胃肠道疾病:胃炎、肠炎、便秘、腹泻、腹痛等

4.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相关疾病

5.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

6.皮肤病:过敏、变异性皮炎等

案例1

丈夫外遇,心理压力致失眠

今年48岁的郑老师,前段时间一直失眠,严重影响日常上课。虽然在医院开了安眠药一开始效果还不错,但过段时间就“耐药”了。转介到心理科后,医生诊断可能与工作劳累有关,建议郑老师下午和晚上少工作,尽管失眠的情况再次得到好转,但没多久,又出现反复现象。经心理医生的多次咨询治疗后,郑老师才坦陈丈夫外遇,双方正在闹离婚。最后经过心理治疗,加上夫妻关系得到调和,郑老师的失眠也得到解决。

案例2

亲子关系不好,出现心慌胸闷

由于常常感到心慌、胸闷,虽然只有35岁,但注重健康的李小姐总是担心心脏有问题。到医院做检查,结果却没有发现相关疾病。医生见李小姐有情绪紧张、焦虑等症状,于是转介到心理科。经过性格测试和家庭关系测试后发现,李小姐是一位全职师奶,目前孩子正处于叛逆期,亲子关系不好,而老公常常出差不在家,所以才出现上述情绪和病症。经过心理治疗之后、改善家庭关系之后,疾病也得到缓解。

案例3

人际关系紧张,导致妇科炎症

今年31岁的谢小姐想要赶紧怀孕,却因阴道炎症一再推迟受孕计划。这么多年以来,谢小姐总是反反复复出现阴道炎症,但妇科检查仅发现轻度的支原体感染,并且治疗情况也不理想。心理医生介入后才发现,李小姐的人际关系十分紧张,不仅工作上与同事相处不好,与父母的关系也很一般。性格测试显示李小姐的确存在性格致病的问题,并且婚前也经历过4-5次的流产。结合中药和心理治疗后,改善情绪,提高免疫力,情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情绪问题易导致月经失调、乳腺增生

“女性心理问题已经越来越多见,有60%-70%的女性疾病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医师李艳教授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女性常见的精神心理问题,如情绪波动、紧张、抑郁、焦虑、精神分裂等,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最常见的当属月经失调。”李艳说,只要女性长期处于情绪波动的状态,就十分容易出现月经失调。再者,如同乳腺增生、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泌尿系统感染、慢性炎症等妇科疾病,都与情绪有密切联系。

精神心理因素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年龄段没有特异性,但到了更年期前后会明显加重。尽管部分子宫肌瘤过了生育期便会萎缩,但如果此时女性情绪波动大,过于疲劳,子宫肌瘤可能容易增大。另外,不同情绪与疾病之间存在一定关联,例如性格急躁的人更容易得乳腺增生、引起血压波动,而性格抑郁的人容易有腺瘤类疾病。当然,这也跟不同人的体质有一定的关系。

胃痛、过敏、甲亢也是女性常见的“情绪病”

除了妇科疾病之外,情绪还会引起各种非女性“专属”的病种,胃肠道疾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胃肠是人体最大的情绪器官,情绪的波动会极大地影响肠胃健康。”李艳说,胃炎、肠炎、消化不良、便秘、腹泻、说不清楚的腹痛、胁肋胀痛等,很可能与情绪有一定的关系。

轻微的情绪问题可引起头晕、胸闷、胸痛等症状。情绪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还可能引起内分泌的疾病,其中甲状腺疾病就与情绪有很大的相关性。长期压力大、紧张的女性特别容易患上甲状腺疾病。而经常情绪波动很大的女性,也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等。情绪问题还可能对皮肤产生影响,带来过敏、变异性皮炎等问题。

要判断疾病是否与情绪相关,首先要看发病的时间,是否伴随有情绪波动,或者发病前有情绪问题。另外,疾病在相关科室难以治愈,容易出现反复,或者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等情况,均要考虑情绪影响的可能,建议及时到心理科咨询。“临床上有很多病人都是先在其他科室治疗,发现效果不好,医生同时发现其有情绪波动或者睡眠障碍,才转介过来的。”李艳说。

原因分析

情绪波动最易导致菌群、内分泌失调

情绪波动、精神心理问题是如何致病的?

李艳科普道:首先,情绪波动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菌群失调,影响胃肠道健康,也容易导致生殖系统炎症。

再者,情绪的波动容易引起内分泌变化。内分泌对女性健康至关重要,内分泌系统包括了雌激素、孕激素、泌乳素、应激激素等,例如乳腺增生就与激素水平关系密切,激素水平又与人应对刺激的反应有关,而应对刺激又受到下丘脑肾上腺轴变化的影响,直接受情绪影响。月经失调、痛经等,也与内分泌关系很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