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建议设医疗强制险 “无过错医疗损害”患者可申请补偿

前不久,福建一名5岁女童因输注“窗口期”血液而感染艾滋病,再次将医患关系推到风口浪尖。据查,供血的血液中心和实施手术的医院都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遭遇这类“无过错医疗损害”,患者利益如何保障?

昨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文洲讲述这个事件。他由此提出建议:设立“医疗强制险”,当患者受到“无过错医疗损害”时,可申请补偿。

李文洲介绍,在临床诊疗中,这样的无过错损伤事件并不少见。以口服的环丙沙星为例,这是一种高效广谱抗菌药,绝大多数患者对该药没有过敏反应,药典中也明确口服无须做过敏测试。但医院曾遇到一位患儿,口服后出现剥脱性皮炎。

“药没有问题,医疗行为也没有问题,但患者觉得自己受到损害,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医疗机构赔偿。医院和医生都觉得‘委屈’,造成了医患矛盾。”李文洲说。

“这种无过错医疗损害发生后,需要的是社会帮扶,而不是让医院独自承担责任。”李文洲介绍,目前,新西兰、瑞典、法国都已建立无过错责任赔偿体系。但在我国,暂时还没有城市、地区建立对患者的补偿机制。

李文洲建议,我省可尝试设立“医疗强制险”,建议由政府主导,医院、医药器械生产商、经营商、患者等多方参与的“无过错医疗损害补偿基金”。

“患者可在就诊时,多交一定小额费用,作为强制保险金,如门诊挂号多交1元钱,住院多交10元钱。”李文洲说,一旦发生过敏、手术损伤、癌症住院期死亡等“无过错医疗损害”状况,患者及家属可以申请补偿。

对此,医药卫生界多位委员在发言时表示赞同推行“医疗强制险”,使患者得到及时合理补偿,能有效地减少医疗纠纷。

(记者黄洁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