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三岁看老 自控力要在三岁前培养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13岁女孩,相继以“逃学”、“跳楼”相威胁,更是以割腕自杀等激烈行为威逼怀上第二胎的母亲打胎。44岁的母亲含泪终止妊娠。报道一出,引发了网上激烈讨论,如何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有求必应父母被孩子控制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淑清告诉记者,她对这条新闻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13岁的小女孩已经紧紧地控制住了自己的父母。

“这样的孩子肯定是从小在家有求必应、说一不二的。”刘淑清表示,当家长面对孩子要求,全部予以满足,或者在孩子的要挟下被迫予以满足,长此以往,孩子就掌握了父母的软肋,同时用自己的方式控制住了父母。“一开始可能只是你不给我买玩具,我就不吃饭,于是家长妥协买了玩具。这样的小事慢慢积累后,孩子不吃饭的这种要挟行为也慢慢发展到了‘逃学’、‘离家出走’,甚至放弃自己生命的极端手段。”

“这个女孩感受到二胎对自己地位的威胁后,既有丧失东西的恐惧感,也有怕失去父母的爱的担忧,此时父母也没有找到聪明的办法来解决,于是孩子就用自己生命的代价来控制父母。而父母也是习惯性地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妈妈堕胎)。”

刘淑清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并未结束,她建议孩子和父母都去寻求专业心理人士的帮助。“父母放弃二胎再一次回应了女孩的‘胜利’,可是以后呢,再遇到事情怎么办?”

3岁前完成自控能力训练

刘淑清指出,这条新闻事件的背后是:父母如何确立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除了给孩子提供基本的物质上的满足外,父母还需在精神上给孩子一个好的引导。

她表示,无条件地接纳孩子,不等于无条件地满足孩子,家长需分清关爱和溺爱的区别,学会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有时候,不满足他反而是爱他的表现。”

要拒绝孩子的要求,就会教会孩子自控能力。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在孩子3岁前,父母需要帮助孩子完成自控力的基本训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让孩子学会放弃,二是让孩子学会忍耐。否则当孩子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逆反心理开始出现的时候,再进行这些基本训练就更加困难,已经习惯放任自流的孩子不仅不会主动配合,甚至还会奋起反抗。

张思莱指出,在温室长大、任何需求都被满足的孩子,丧失婴幼儿期宝贵的初级学习机会,也可能失去很多重要的情感体验。如果不想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我们就要学会拒绝,孩子虽然会哭,但他们却学会了放弃和忍耐;如果不想让孩子肆意妄为,我们就要给孩子定规则,让他们明白“这么做是不行的”,“怎么做才是可以的”。

在自控力的基本训练中,既需要父母的爱,更需要父母的智慧。其实,爱也可以有很多形式,除了“温柔的爱”、“支持的爱”、“守护的爱”等,还有“严厉的爱”、“忠告的爱”、“阻止的爱”、“让他放弃的爱”等。什么时候用哪种爱,就需要父母用育儿智慧去判断。但在抑制孩子的任性和自我中心的训练中,父母采用坚定拒绝的态度,才能真正让孩子死心。

要二孩前先沟通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不少家庭都想给孩子添个弟弟妹妹。专家指出,生二孩前,家长一定要先和老大做好沟通。

刘淑清指出,家长可先和孩子讨论有了弟弟妹妹会怎么样?首先孩子肯定难免会有丧失的感觉:

怕失去父母的爱,怕失去父母的关注,怕弟弟妹妹抢自己的玩具……这时父母要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恐惧和担忧,恐惧表达出来后也就得到了释放。

同时孩子也可能因竞争者的出现有排斥心理,这时父母需给孩子安全感,保证他的物权意识。之后再激发孩子自身的渴望。刘淑清说,每个人内心的深层需求都是想要一个人陪伴的。当孩子明白多个弟弟或妹妹是多一个伙伴时,孩子的需求就和父母的需求一致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