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发热咳嗽呕吐腹泻 儿童寒假谨防冬季病毒

寒假即将来临,发热、咳嗽、呕吐、腹泻这些“讨厌鬼”,会接二连三地骚扰孩子们,如何科学地居家护理呢?希望临床医生的建议和忠告能帮助孩子和家长平安度过数九寒天。

症状:发热与流涕

感冒是自限性疾病,90%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的,并没有特效药。孩子如出现流鼻涕、咳嗽、发热等症状时,绝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立刻去医院,合适的家庭护理就可以了。

护理方法:

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病情好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保持儿童的房间空气流通,防止空气对流直吹,一般室内以20℃左右为宜。发热者可采取物理降温,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等方法降温。

做好口腔护理。高热时,唾液分泌减少,易使食物残渣滞留口腔,引起口腔炎、齿龈炎等。可用消毒棉蘸3%硼酸水轻轻擦洗口腔或用盐水含漱,早晚各1次。

症状:呕吐与腹泻

孩子拉肚子主要指大便的次数比平时多,一般一天超过3次,大便的性状与平时不同。

感染是引起小儿呕吐与腹泻的重要原因,除各种细菌外,还有很多种病毒。大多数非侵袭性细菌感染的腹泻来势迅猛,但均可在较短时间内自愈。

护理方法:

合理的调整饮食,不建议长时间禁食禁奶,可以少食多餐,必要时换用腹泻奶粉,预防和纠正脱水,合理使用蒙脱石散、益生菌和口服补液盐。

如果经过处理后,孩子仍然持续发热,或者咳嗽非常明显,腹泻的孩子有眼睛凹陷,尿量明显减少,哭时无泪等表现,则要引起高度重视,应马上就医。

重庆晚报记者 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