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鱼刺卡喉硬吞可能要命 医生建议应尽快就诊

■本报记者 潘国武 实习生 叶莽莽

国内媒体1月24日报道说,杭州的张先生被大约1厘米长的鱼刺卡喉咙,夜里出现症状后送医,最终因严重窒息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鱼刺卡喉真有这么严重吗?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表示,可能是鱼刺刺破大血管、又得不到及时救治所致。市民如发现鱼刺卡喉无法取出时,不要再进食吞咽,而是尽快就诊。

媒体报道 有人被鱼刺卡喉窒息去世

杭州市的张先生今年才四十出头,正值壮年。近日,张先生的老婆烧了红烧鲫鱼做晚餐。席间,一家三口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张先生一不小心,鱼肉连同鱼刺一股脑儿吞了下去,喉咙立马一阵刺痛。

张先生的老婆顺手拿起一根筷子,往喉咙口小心地拨弄了几下,想把鱼刺弄下来。喉咙还是疼,不过张先生没太在意,以为鱼刺掉下去了。凌晨1点,老婆从睡梦中醒来,隐约感觉张先生在喘粗气,脸色发紫,呼吸很困难。

张先生随后被送杭州市西溪医院治疗。据西溪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思泉介绍,“我们掰开张先生的嘴巴看,发现他喉头水肿严重,声门闭合,已经无法呼吸,处于严重窒息状态。”

卡在张先生喉咙里的鱼刺大约有1厘米长,由于喉头肿胀严重,一时半会无法把鱼刺取出来,而当务之急是要气管插管,让张先生顺畅呼吸。持续抢救了1个多小时候后,张先生恢复心跳。由于窒息严重,张先生的脑死亡没能恢复。

在医院ICU观察三天后,张先生被宣告不治。至离世,鱼刺没能拔出。

记者走访 受访医院日均接到5例病人

“卡在张先生喉咙里的鱼刺可能比较硬,另外可能是卡得比较深,鱼刺损伤咽喉会引起感染化脓、发炎红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住院医师何医生介绍,如果鱼刺刺破食管或大血管,就会带来生命危险,必须紧急送医救治。

记者随后在南宁市区内数家医院了解到,几乎每家医院每个星期都接到鱼刺卡喉的病人,尤其是晚餐后的类似病人比较多。这些受访的医务人员介绍,节假日和周末鱼刺卡喉的病人相对比较多。鱼刺卡喉的病人,没有老人小孩之分。

何医生从他的门诊来看,日均接到3—5例鱼刺卡喉的病人,曾有最高时一个晚上接到10例类似的病人。走访中,受访医院表示“日均接诊5—8例,有时候接连几天都没有接到这方面的病人。”

一般来说,卡住鱼刺的位置有三个:左右扁桃体处、喉咙梨状窝处和食道前两个部位。前面两个部位只需镊子即可取出,但如处理不当,鱼刺有可能“走”到深处,卡在食道里。食道两侧有血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刺破血管。

医生建议 鱼刺卡喉应停止进食尽快就医

何医生说,最忌讳一边吃鱼肉一边聊天,因为吃鱼肉过程中可能没有注意到鱼刺,咽下去就会发现喉咙被刺痛了。一旦发现鱼刺卡喉咙后,应该立即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如果是小孩,要安抚不让其哭闹,以免将鱼刺吸入喉腔。

发现鱼刺卡喉咙后,先用手电筒打探鱼刺所住的位置与其深浅。最好的自救办法就是低头弯腰做猛咳干咳动作,或用其他方式刺激咽后壁,诱发呕吐。如鱼刺刺入软组织不深,就可被挤压喷出来;上述办法仍然无果后,说明鱼刺位置较深,应尽快到正规公立医院救治。一旦延误治疗,就会导致喉咙发炎引发感染。

“发现鱼刺卡喉咙后,有人用塞馒头、大口吞饭或喝醋等土方法,这对细软的鱼刺有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何医生说,大且坚硬的鱼刺,可能因为大口饭挤压而越陷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这样就会带来生命危险。

醋呈酸性,虽可软化钙化,但需较长时间才能达到效果。有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很多人一喝醋就咽,与鱼刺接触时间短,达不到效果,但可以含在嘴里去医院就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