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自体输血适合血色素和心肺功能正常者

近日,福建5岁小女孩疑似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民众普遍同情。然而现实情况是,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很多大型手术是必须输血治疗的,那么什么样的输血方式最安全?如何正确对待手术输血问题?江苏省人民医院输血科周小玉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自体输血是最安全的输血方式。至于人们在电视剧中常看到的直系亲属之间紧急输血的情节,那都不符合科学要求,从医学角度看,这些情节都是要“穿帮”的。

现代快报记者 金宁

自体输血

适合血色素和心肺功能正常者

像肝移植、大血管手术、开胸等大手术,从病人安全角度考虑,一般都需要输血。周小玉主任对记者说,如果部分病人自身条件比较好,可以采取自体输血方式,但是必须符合适应症。“自体输血对病人而言,是最安全的方式”, 一般来说,血色素在正常范围内,心肺功能正常的病人可以自体输血。

专家介绍,自体输血采用三种方法:贮存式自体输血、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及回收式自体输血。贮存式自体输血是病人术前采集一定量的血存储,术中需要时输入。回收式自体输血是术中用血液回收机回收病人没有污染的血液,经洗涤过滤再回输给病人。等容稀释自体输血,则是在手术室里对病人麻醉诱导,采集一定量的全血后,保证患者血容量平衡,在血液稀释状态下进行手术,手术快结束时,把前面采集的全血还给病人。

面临问题

虽然安全却难以在病人中推广

尽管自体输血方式安全性最高,不会有血液传播疾病,减少了同种免疫反应发生,也节约了异体血源。但目前仍处于推广期,江苏地区自体输血比例不到25%。周小玉主任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病人没有自体输血的理念,另一方面是因为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譬如,这个病人是否适合自体输血,应该采多少血,这些都需要医生进行评估。此外,收费标准对自体输血也有一定影响,“自体输血的耗材比较贵,1000毫升以下的自体输血要比异体输血贵”。

可能很多病人会提出,用直系亲属、父母或子女的血是不是更安全呢?周小玉主任解释,近亲也必须按照规定,在献血前进行严格检查。特别要提醒的是,临床通常不主张近亲血液直接输入,因为近亲之间会有一种输血相关移植抗宿主病存在。所以,大手术之前,某个病人的用血要通过血站来调配,其近亲献血,一般会被安排到其他医院,让其他病人使用。“除非这个病人属于稀有血型,不得不用近亲的血源,那么使用时还得进行特殊处理。绝对不像有些电视剧中表现的那样,直接使用近亲血源,更不会是此血管进彼血管出,那些情节都是要穿帮的”。

专家提醒

年轻的身体抗得住的可以不输血

据了解,输血或血液制品都有传播疾病的危险。常见的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艾滋病、巨细胞病毒感染、梅毒、疟疾等疾病。外科病人是输血的主要人群,每一种需要输血的病人都有其具体的指征。周小玉主任说,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成分输血的红细胞、血浆,这些都来源于人体的血液,理论上讲都可能发生输血传播疾病,但由于现在的血液检查制度非常严格,总体而言输血是比较安全的”。

周小玉主任提醒大家,术前要了解一些输血相关知识,对输血风险有一个充分认识。术后远期可以查一查输血传播疾病的相关指标。当病人生命垂危时,安排输血必须是当机立断的事情。不过,专家指出,有时候是否输血会在两可之间选择,譬如年龄轻一点的病人,即使血色素只有7克却能耐受,后面用点促红药,自身造血恢复,就可以不用输血。而年龄大的病人,当血色素只有7克时,他立刻有缺氧、头晕症状,那就只好为其输血。总体来说,医生都会在输血前对自体状况进行评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