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把好病从口入关 诺如病毒不可怕

吐啊吐啊吐啊……新年以来,被称为“冬季呕吐病”的诺如病毒愈发来势凶猛,全国多地均有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而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引起不少家长担忧的“新型病毒”其实也就是这种病毒。专家指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5岁以下婴幼儿和50岁以上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今年的诺如病毒传播快,传播范围广,且疫情多发于幼儿园和小学。中国疾控中心近日提醒:随着春节的临近,人群聚餐、外出就餐、旅游增加,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增加。专家提醒,由于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而最重要的是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 本报记者 王凯

刚刚进入2015年,除了肆虐的流感病毒,一种导致呕吐、“拉肚子”的病毒——诺如病毒也正在全国范围内高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20日召开媒体沟通会称,诺如病毒是引起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源,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

而诺如病毒也正是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引起不少家长担忧的“新型病毒”,这种“新型病毒”其实并不新。据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随机抽样腹泻患儿大便标本检测,今年诺如病毒的检出率约占13%,而往年北京地区诺如病毒的检出率一直在10%~15%之间,但也绝不能忽视。

专家提醒,诺如病毒在全国各地均有聚集性疫情,现在各中小学校已进入期末,防范疫情也到了最后关口,除注意个人卫生外,学校和家庭的规范卫生防范更不能忽视;学生放寒假后,也应少出入人多封闭的场所,避免疫情的传播扩散。

诺如病毒疫情波及全国,多地有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

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近日发布消息,1月以来,北京市已累计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7起,涉及1所幼儿园、5所小学和1所初中,共报告111名患者。从之前该中心发布的报告分析,2014年入秋以来,诺如病毒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比2013年有所增加,且疫情多发于幼儿园和小学。

另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统计,1月份以来,该省5岁以下婴幼儿诺如病毒患病比例较往年明显升高,高达70%左右。而据广州市卫计委消息,从2014年11月份以来,广州已累计报告13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发病病例936例。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透露,今年的诺如病毒传播快,传播范围广,且发病者多为十几岁的青少年。

诺如病毒传播力较强,婴幼儿和老人易被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肠道传染病室研究员张静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人感染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天至3天,预后良好。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有研究表明:十几个病毒颗粒即可引起感染,一旦被病毒感染,患病期和康复后3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

专家提醒,5岁以下婴幼儿(在冬季11月~次年1月高发)和50岁以上老年人(在夏秋季6~9月份高发)是诺如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若发生老人和婴幼儿诺如病毒感染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避免滥用抗生素。

诺如病毒有自限性,多数患者可自然康复,但重症需马上送医

张静指出,尽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较强,但是仍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须特殊治疗,即使不吃药,一般两三天就会好。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出现症状后,往往急着送医院,其实大可不必。北京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当孩子出现呕吐症状后,可少量地喝点水或米汤,别再吃牛奶、鸡蛋等这些易腹胀的食物。如伴有腹泻,要注意补水,可使用口服补液盐。但如果孩子在胃肠休息后仍呕吐,甚至连水都喝不下,还伴有剧烈腹痛、腹泻、尿量减少、持续高热、大便带血、精神不好等症状,必须马上送医院。

张静也指出,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还会出现恶心、腹绞痛、头痛、全身无力等症状。发病严重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主要是补水、补液,防止出现电解质紊乱而导致其他疾病的出现。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黄辉认为,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的治疗没有特殊性,一般对症治疗,即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脱水就补水,腹痛、便血等症状先做腹部超声,排除肠套叠等急腹症。临床治疗一般不用太多药物,常用药包括:蒙脱石散,保护胃肠黏膜;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口服补液盐,预防及纠正脱水。

防范诺如病毒重点在学校,个人卫生尤其重要

“目前尚无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因此日常预防尤为重要。”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陈恩富说。张静也提醒,由于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而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1.勤洗手。要做到科学、规范地洗手,推荐七步消毒法,最好要用肥皂洗手。家长应督促孩子,从外面刚回到家中时,特别是饭前、便后要洗手。准备食物的人员要经常洗手,特别是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如果个人卫生没做好,很容易造成加工食品被污染。

2.彻底清洗水果和蔬菜,喝开水,吃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贝类。张静说,近海养殖的贝类等水产品,由于过滤和吸附的功能强,如果生食贝类食物,没有煮熟和煮透,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非常高。此外,不吃生冷食物;自来水和桶装水均要烧开饮用,避免开水与生水混合饮用。

3.搞好家居环境卫生。家居物品用具的表面,比如马桶把手、坐垫、门把手,都可能因为不慎被病毒污染。另外,接触呕吐和腹泻病人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呕吐时候最好避免近距离接触,或者戴口罩、戴手套处理呕吐物和排泄物。对于粪便、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地面要彻底进行消毒,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诺如病毒对酒精有抵抗力,酒精类消毒液以及干洗手液对病毒也是无效的,只能采用含氯的消毒液,而且具有较高浓度,并持续一定时间才会达到理想的消毒效果。

4.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关注身体健康状况,以免传播更多人。对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及时报告,应加强对患病学生的追访,学生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

相关链接

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后怎么办?

1.腹泻关键要防脱水,不需要用抗生素。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栋方博士表示,无论是轮状病毒还是诺如病毒导致的肠道感染,都有一个自限性过程,一般一周左右都能逐渐痊愈。“多喝水多休息,病情就会有明显好转”。

小孩腹泻后,如果感觉口渴,就是脱水的危险信号。这时,应该给孩子少量多次地喝口服补液盐,避免严重脱水的发生。并适当服用益生菌及蒙脱石散,前者有利于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而后者则有利于病原微生物的排出。

李栋方还强调,典型的腹泻症状出现后可持续3到5天,如果没有其他并发症,如中、重度以上的脱水、电解质紊乱、继发胃肠细菌感染、心肌损害等是不需要输液或住院治疗的,更不需要用抗生素。如果患儿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及大便稀烂,呈黄绿色,稀薄或水样,带酸臭味,伴有奶瓣或混有黏液,尤其是伴有脱水表现,如精神疲倦、小便色暗黄、换尿不湿的次数明显减少,口唇干燥甚至皲裂,或小婴儿的前囟凹陷,父母应及时带到医院看儿科门诊或急诊。

2.清淡饮食+多流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李平甘介绍,由于孩子皮肤比较娇嫩,感染期每次大便结束后要立即用温水清洗臀部及会阴(女孩儿应自前向后冲洗),然后用细软的纱布吸干,并涂鞣酸软膏或鱼肝油软膏以预防臀红或尿布疹。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千万别以为孩子腹泻了,就少给甚至不给孩子进食。其实,急性腹泻时,孩子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功能还保留有正常时的60%-90%。所以家长们的正确做法是:母乳喂养者仍以母乳喂养为主,但乳母应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缩短每次喂奶时间,少量多次喂奶,并暂停辅食;注意清洁乳房,勤换内衣。人工喂养的孩子就应该耐心鼓励其进食,尽量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软面条等,并且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因为高糖会加重腹泻。(前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