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吃着水果打着游戏 小伙深度昏迷险遭果核夺命

1月25日下午2点,成都市民周先生躺在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ICU重症监护室里,此时,他刚刚脱离生命危险。就在12个小时以前,他还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生命一度垂危。

当日凌晨,周先生吃着水果打着游戏,正在乐陶陶的时候,他被一个菠萝蜜果核哽住了。果核卡在他的呼吸道里,一度把他噎得缺氧昏迷、情况危急。最后,被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抢救后,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类似的情况也并不鲜见,据调查,仅成都二医院一年就会收治因为误吞异物的病人近百名。医生提醒,玩游戏耍手机一心不可二用,如果阻塞呼吸道,就是小游戏带来大麻烦。

一组来自成都二医院的数据

每年接诊近百,春节高发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说,每年因为吃东西被卡到而送医的病人,一年能接诊80至90例,但大部分是小孩子,成年人比较少。“在这个病例中,病人显然是注意力被游戏分散了,专注度不够而导致误吞了果核。”

李和莅称,随着现代社会电子设备的日渐发达,年轻人玩电子设备的时间越来越多,从某种程度上,可能导致误吞异物被卡的情况更多发生,“耍手机、耍游戏的时候,吃东西注意力不够集中,很容易把不该吃的东西吃下去。”

同时,李和莅提醒,每到春节期间,误吞异物的情况将会有所上升。“吃团年饭之类的聚会增多,吃饭的时候大家聊得开心,不太注意,更容易加大吃东西卡住的风险,要有所注意。”

果核卡在呼吸道里 大脑缺氧重度昏迷

1月25日凌晨2点过,省医院急诊科接到了一名危重病人。“接到时他已经失去意识,陷入昏迷。”据省医院急诊科ICU值班医生杨鹏介绍,这名病人姓周,今年33岁,因为呼吸道里卡了一个果核,呼吸困难造成缺氧,从而陷入昏迷。

“当时他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了,后来这个果核慢慢滑进了食道,没有一直堵塞在呼吸道里,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1月25日上午,记者在省医院急诊科ICU病房见到了周先生。据杨鹏介绍,25日凌晨,在对周先生进行了急救之后,医生决定将他食道中的果核推进胃里。“本来是打算取出来的,但是果核表面太光滑了。”杨鹏说,这样果核就能进入正常的消化过程,然后被自然排出周先生的体外。

边耍游戏边吃水果 一不小心误吞果核

在接诊病人的时候,周先生的家人们告诉医生,呛住周先生的是一个菠萝蜜的果核。在对病人进行了胃镜检查后,医生们发现,这个果核约有小指头大小。

医生们觉得很纳闷,果核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是怎么被周先生吃下去的呢?“他家属说,当时他正在耍电脑游戏,一边耍游戏一边吃水果。”杨鹏说,可能因为周先生的注意力放在游戏上,导致误吞了果核,“正常的成年人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3年来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例。”

问题来了

吃东西卡住怎么办?

拍背不科学危急应送医

除了不能呼吸会导致生命危险以外,大脑如果缺氧时间太长,有可能造成脑部的损伤。”医生杨鹏说,呼吸道异物堵塞,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所以需要尽快将异物取出。“很多人习惯拍后背,但是其实这不是正确的急救方式。”那么,如果吃东西被卡住,应该如何自救呢?

1

自救:自己一手握空心拳,拳眼置于脐上二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此拳,快速向内、向上,有节奏地冲击6—10次,直至异物排除。也可以将自己脐上二横指处压在椅背、桌边、床栏杆等硬物处,同上述方法,直至异物排除。

2

互救:救护者站在伤病员背后,使伤病员弯腰并头部向前倾,双手环抱伤病者腰部,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侧顶住伤病者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两横指处、剑突下方,另一只手掌紧握在握拳的手上,用力在伤病者腹部向内向下挤压,每秒约一次,做5—6次,每次推压动作要明显分开,直至异物排除。

3

压胸法:如果伤病者是过于肥胖人士或孕妇,不宜使用上腹部冲击法,救护员可以在伤病者胸骨中下半部(避免压迫剑突)使用压胸法。

4

婴儿发生气道异物梗塞时,应将其处于头低脚高位置,用手掌根部拍击其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或快速冲击性按婴儿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下方至异物排除。

5

如伤病者呼吸困难、面色紫青,应立即送医院就医。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摄影张磊

一心二用,受伤的人还不少。

耍手机太入迷下公交摔昏迷

2013年5月13日早上,辽宁省大连市一名中年妇女坐公交车时耍手机耍得太入迷,下车时慌乱中一脚踩空,摔得昏迷过去。据车上乘客说,这名女士在乘车的半个多小时里,一直盯着手机屏幕没有挪开过。随后,她被周围市民送到医院,所幸并无大碍。

“低头族”太多划出专用人行道

重庆市一景区专门给玩手机入迷的“低头族”们划出了一条专用人行道。这条长165英尺的人行道被一条白线分成了两边:一边允许使用手机,但“风险自负”;另一边不允许使用手机。

游戏24小时小便“不能自理”

18岁的青岛小伙子刘洋酷爱上网玩游戏,每天花很长时间在电脑前,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2014年10月的一天,在网吧连续坐了24小时后,他突然感觉四肢麻痹乏力,胸部以下不听使唤,甚至连小便都“不能自理”,最后是被120救护人员从网吧抬上救护车的。

老爸忙玩游戏不知2岁女儿“消失”

2013年12月22日晚上6点多,在温州务工的80后老爸阿志抱着2岁的女儿妞妞到网吧里玩游戏,他把女儿放在邻座的椅子上,自己越玩越起劲,竟完全把妞妞给忘了。晚上9点多,阿志扭头一看,发现妞妞不见了!冲出网吧找了一个多小时候,妞妞才被警察带回来交给阿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