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被医生宣判“死刑” 你会放弃抢救吗?

别再否认每个人都会死的现实、一味相信奇迹,否则可能落入骗子、庸医的陷阱

如果你听到医生说你的病好不了,或者是专业的说法“预后不良”,甚至“你得了绝症,没有希望了,最多只有6个月的命”,你感觉自己被医生放弃了,只能独自面对残酷的现实,很容易被虚假的希望欺骗,最终在恐惧中走向死亡。美国有研究发现,10个医生就有9个明确表示自己在临终时拒绝CPR(心肺复苏)之类的深切治疗,宁愿平静地逝去。然而大多数患者没能提前在清醒的时候做好是否要接受临终抢救的决定,最后需要别人来替自己做决定。

很多人拒绝接受医生的诊断,宁愿相信有奇迹,或者觉得只要自己的信念足够强,就能改变不良的“预后”。美国发展心理学家黛博拉·戴维斯称,尽管医生的诊断和“预后”不一定正确,但真正的奇迹是极其罕见的,很多所谓的“奇迹”只不过是误诊。很多人拒绝接受现实,坚信不切实际的“希望”,在后面的治疗中就无法做出合理的决策,甚至落入骗子、庸医的陷阱。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苏珊·佩里博士称,很多人到死都不接受现实,觉得自己不会死,结果带着遗憾逝去。她建议不要再否认每个人都会死的现实,逐渐习惯临死前的生活。面对死亡的恐惧,只要多想一想就会觉得没意思,也没有那么害怕了。戴维斯建议,学会接受自己的重大损失,逐渐放弃曾经属于自己的东西。

认真地考虑死亡的问题,除了留遗嘱,还有“放弃抢救”的决定。美国斯坦福大学老年病学专家、临床副教授维耶安提·佩里雅凯博士调查了1000多名医生发现,接近9/10的人表示如果自己病得快死了,心跳或者呼吸停止的时候,不愿意接受CPR抢救,宁愿平静、自然地逝去。医生对临终抢救的具体做法再清楚不过,深知个中利害,但作为非专业人士的患者呢?美国哈佛大学的医学专家安吉洛·沃兰德斯做了一个实验,让患者观看了模拟临终抢救的录像,之后有79%的人表示不希望自己接受这样的“待遇”,宁愿平静地离世。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越来越多的患者在生命的最后几天在ICU度过并结束。在现代化的医疗体系中,患者默认是要接受医生全力抢救的,只有少数人能够提前留下意愿,做出自己需要或者不需要临终抢救的决定。这是因为,死亡是一个禁忌的话题,患者在清醒的时候很难为自己的死亡做好准备,医生也不愿意碰。另一方面,我们高估了医疗避免死亡的能力,却低估了抢救造成的伤害。例如,做CPR只能挽救1/5心脏停跳患者的生命,却很容易把老年患者的肋骨压断;全身插满各种管子,也是很可怕的体验。

(编译伍君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