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我国家庭急救知识普及度低 业内推出"急救教育22条"

中新网1月25日电 “目前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质还不到10%,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家庭急救知识尤为重要。有数据表明,我国目前只有1%的人掌握了家庭急救知识,而这一数据在发达国家可达到50%左右。”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在“公益的力量—中国家庭急救教育普及推广专家共识高峰论坛”上表示。

近年来,因突发猝死、意外事件死亡而得不到及时救助死亡的人越来越多。意外伤害患者抢救的最佳时间是4分钟,急救强调的是速度,然而通常情况下救护车赶到现场平均需要20分钟,由此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假如“第一目击者”懂得急救知识和技能,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现场自救和互救,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机,这对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伤残率的降低有至关重要作用。为此,“2015第一届中国家庭急救教育普及及推广专家共识高峰论坛”在京启动。该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国保健协会、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支持,北京雪中金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原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新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北京红十字会秘书长刘燕君,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北京雪中金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起以及国内数十名急救教育领域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健康产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急救论坛环节由《健康时报》社总编辑助理李晨玉主持。在论坛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仲、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主任和渝斌,兰州军区总医院原心内科主任丁建荣总结了我国目前急救教育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解决目前急救现状的急救教育新方法并达成一致。在本次论坛中,急救领域专家倡导和呼吁社会各界、民众参与到“家庭急救员”计划当中来,学习并学会急救及自救知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保持清醒头脑,及时采取正确、有效、果断的救护措施,承担起保护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全的责任。

论坛过程中,中国武警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与北京雪中金企业董事长王家起先生共同颁布了《急救教育22条》,内容涉及胸外按压法、人工呼吸法、海姆利克法、指压止血法、包扎法、清创术、骨折固定法、宠物咬伤、关节脱臼、鞭炮爆炸、脚体扭伤等急救教育。为了更好的实施急救22条内容,与会专家共同揭幕“雪中金家庭急救教育培训基地”,让教育基地变成急救的大课堂,实现学急救、学自救,会急救,会自救的目标。

雪中金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起介绍了2015年企业急救教育推广工作,包括全国乡村医生急救教育训练营活动、家庭急救应急药包进万家行动、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公共场地路演行动、关注五大人群急救应急的教育、传播八大急救应急知识与技能 、全国开展家庭急救员培训计划的“五个一工程” 等系列活动。(中新网健康频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