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4成基层医生不懂休克急救 代表委员期输血不忘造血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 (记者 江耘 施佳秀 实习生 吴雨辰)“去年我曾经对2千多名基层医生做了调研,发现43%的医生对国内基本休克急救知识是不知道的,只有6%的人告诉我们非常了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道出了目前基层医疗资源的困境,希望在往基层医院输送人才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要黄牛票吗?300块钱一张,我们一大早排队排到的……”这种声音曾经在各大医院出现,有限的医疗资源,来自各地的各类病人。看病一定要到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吗?如何实现资源合理分配?“看病难”这一现实枷锁对医疗改革提出了要求。

2014年,浙江全省积极推进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同年十月,浙江省八个县启动了分级诊疗的试点,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些轻的毛病就在社区医院看,大医院的病人应该是重病人,比较复杂的病例到大医院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认为,这个想法非常好,走在全国前列。

“门诊病人好像有所减少,我觉得起到作用了。”郑树森以浙一医院举例,他提出,尽管有效果,但是要做好长效机制,关键是在基层医疗单位的人才,现在基层医疗的人才相对薄弱。

对此,方向明感同身受,在他去年做的两千多名基层医生的调研中,43%基层医生不知基本休克急救知识,他感叹,“比如说心力衰竭不能转诊,失血性休克肯定没有时间让他转过来,这部分病人抢救是“金分银秒”,假如说耽误10分钟,这个病人可能会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省省长李强总结,2014年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大病保险制度,2015年将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建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长效机制,鼓励社会办医。

郑树森表示,浙江提出医疗资源“双下沉”后,浙大医院就“双下沉”到晋宁县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这三家医院人才的培养、学科建设、医疗水平、老百姓的满意度等都大大提高。他将之喻为“输血”。

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

“如果留不住人,老是靠双下沉,不会‘造血’的话这个作用是长久不了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裘云庆直言。

“经过我们几年‘双下沉’支持以后,这些医院一部分科室负责学科带头,一部分学科水平大大提高。今后遇到复杂的毛病,他们在范围内也可以解决。”郑树森认为,学科培养好了,医院在医疗质量方面就能支持,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就得到大大的缓解,“不要跑到我们大医院,既花费了精力,同时经济负担也比较重。”

“要缓解基层看病难的问题,最主要还是解决医学人才,但医学人才的培养有它的特殊性。”方向明称,除了大学和阶段性培训,第三个非常重要,即有一个终生学习的机会。

“怎么造好血,让血细胞更长时间生活,让红细胞更好供氧,细胞更好循环在各个组织里面?”方向明认为,应该采取高水平的互联网技术,对基层医生进行互联网教育,培养急救能力。

“怎么样保持一个可持续性的‘双下沉’?下去的时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方向明表示,授人以渔比授人以鱼更重要。

“真正的全科医生不是穿了鞋子的赤脚医生,也不是通科医生,而是有他的专业。”方向明举例,“基层医生在第一线的急诊分诊之前,哪怕可能不懂哮喘整个治疗,但是起码哮喘的常规治疗要知道。”

方向明说,目前国家大量缺乏全科医生,用高科技的互联网技术“造血”,血造的质量好,含氧量高,血脂素更高,提供给器官更好的营养成分。(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