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宝宝长牙不妨补充硬食 对牙齿更换牙列整齐有益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无论是1岁的宝宝还是6岁的儿童,当新牙长出时,家长常常会给孩子选择较软的食物,就是怕吃硬食把牙齿“磕歪”了。那么,孩子吃东西太硬了真的会伤牙吗?非也!专家表示,幼儿乳牙萌出期需要补充粗纤维食物,换恒牙期还要补充坚果类食物,才更有利于孩子牙齿的健康。

乳牙萌牙期不能只吃流质食物

孩子出牙时,总想找东西咬。市面上的磨牙饼干能很好地满足这个要求,但家长们不禁纳闷了,那么硬的饼干给孩子吃不会伤牙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宝宝在乳牙萌出时,爱咬手指或硬食物是牙齿萌出刺激牙龈引起的,通过咀嚼硬度适中的咬牙胶或磨牙饼条,既锻炼咀咬的动作,也可提高牙齿的坚固性,初步锻炼“握”咬动作,又能减少幼儿出牙时的不舒服感觉。

其实,想要有一口健康坚固的牙齿,咀嚼硬食是少不了。硬食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而且可以充分锻炼口腔的肌肉,让牙齿更加稳固。专家介绍,从给宝宝添加辅食开始,就要注重营养的供给,在液体性食物外,先添加些含粗纤维的泥糊状食物,同时通过练习“吃”相关动作,在能力发育上为进食固体食物做准备,到一岁大后逐渐添加固体食物。

硬食对牙齿更换、牙列整齐有益

家长不让孩子过多进食硬食,无非是担心硬物会对孩子“脆弱的”牙齿造成损伤。其实,如果经常进食过软、过精细的食物,那么牙齿和口腔内外的肌肉得不到应有的锻炼,有可能致肌肉无力、颌骨发育不良,严重的还会导致牙齿长得不整齐,就是错颌畸形啦。其实当孩子牙齿长出时,就足以咀嚼半固体甚至固体食物的。此时要做的应该是加强“锻炼”。

翁志强介绍,临床上碰到不少出现“双层牙”的孩子,一般认为是进食过于精细的原因。双层牙就是换牙期时恒牙已萌出,乳牙却常常不肯“让位”,恒牙就不得不从舌侧或者唇侧挤出。

一般从6岁开始,随着第一恒牙的萌出和切牙的替换,孩子就开始进入替牙期。而此时乳恒牙交错,生长发育活跃,牙颌形态特征多变。如果此前孩子少吃硬食,就会对颌骨的发育刺激不够,导致乳牙牙根难以自然吸收,造成滞留,难以脱落,还会影响牙槽骨正常发育。

他建议,给孩子适当吃硬食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替牙期,硬食可帮助诱导牙颌向正常方向生长发育。家长可以让孩子多进食菜梗、煮玉米、咬脆皮甘蔗、 多吃杏仁、核桃仁、花生仁、开心果等坚果类食物等,在增加咬合锻炼中也补充必须营养元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