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在家监测血压 以什么样的频率才合理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不仅需要在医院看病时测血压,还需要在家里为自己、为家人进行血压测量。养成监测血压的习惯,发现异常不仅能及时就医,还能大大增强治疗的依从性,改善慢性病的治疗效果,最终改善远期的生存率。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邓家强表示,高血压是长期危害生命和生存质量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目前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高血压。

什么人需要监测血压?

1.已经有高血压的人

2.血压偏高但尚未达到高血压标准的人

3.怀疑血压异常的人

测完血压应记录哪些数据?

测完后,应该立即用本子记录下血压和脉搏,并且记录测量日期、时间、左臂还是右臂,邓家强主任说,在记录基础数据的同时,建议记录下有无服药以及服药剂量,便于就诊使用。

测血压以什么样的频率较合理?

在刚开始高血压治疗时,或者刚调整过用药物剂量者,应每日起床后(饭前)、睡觉前各测一次,直到至少连续1周血压都能稳定达标后,再减少频率。

而血压控制得很好的患者,每周测1~2次,时间选在自己每日血压较高的时候进行测量,通常是晨起时。

对于准备进行高血压就诊的患者,建议每天起床后(饭前)、睡觉前各一次。坚持5-7天,方便将数据提供给医生作为辅助诊疗资料。

够不上高血压诊断标准,但是血压偏高的(例如大于130/80mmHg但未到140/90mmHg,具体以专科医生现场结论为准),应每月一次测量昼夜血压,并且改善生活方式。

如何理解自测血压的结果?

在家监测血压,结果标准跟通常高血压的诊断标准(140/90mmHg)是不一样的,一般认为家庭自测血压高于135/85mmHg即达到诊断标准。

但一次测量并不够标准,而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者高龄的患者,情况又有不同,邓家强主任建议,患者应该如实记录,并咨询专科医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