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清淡饮食常劳动 防乳腺癌学学农村阿婆

□ 吴 志

近日,女歌手姚贝娜年仅33岁就因乳腺癌复发去世的消息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究竟乳腺癌如何预防、如何发现、如何治疗?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做了相关解读。

防癌要学农村阿婆

“如今,得乳腺癌的女性越来越年轻了。”欧阳学农说,乳腺癌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腺癌,如今已逼近中青年女性。40岁左右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30岁以下的女性也在不断增多。

不结婚、不生育、不哺乳的城市时尚女性被称为“三不女”,而她们所崇尚的“三不”生活方式很可能会使自己患上乳腺癌。欧阳学农指出,月经、婚姻与生育等因素都影响着乳腺健康。国际和国内均有临床研究表明,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比较短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较高;年轻的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和复发转移率,也比年长的乳腺癌患者要低。

“年轻女性对乳腺癌不够重视,认为自己年龄小,不用到医院检查,更不会得癌症。”欧阳学农说,“防乳腺癌除了定期体检,更要学学农村阿婆,清淡饮食,常劳动,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小得多。因为,乳腺癌是个典型的‘富贵病’,过度营养,高蛋白、高脂饮食,使得雌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刺激乳腺增生,其间就易伴随着细胞癌变。”

乳房比脸蛋更重要

“熟悉自己的乳房,比熟悉自己的脸蛋更重要。”欧阳学农说,现代女性应当进行密切监测乳腺状况,加强检查的频率,有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乳腺癌相对其他癌症,其生长较慢,容易早期发现,有很大的诊断和治疗空间。临床上,肿瘤比较小、病理类型比较好、没有淋巴结转移的早期乳腺癌患者,通过规范治疗是有可能治愈的。

“预防性手术切除,并不是预防乳腺癌的‘杀手锏’,在国内外也存在许多争议。”欧阳学农说,目前,乳腺癌的治疗更加强调要减少对女性躯体的伤害,在早期“手术+放疗”的经典治疗基础上,基因检测后的个性化治疗、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新辅助化疗等抗肿瘤治疗模式,正在越来越多地用于乳腺癌患者的临床治疗。

平时,乳房自检是最便捷的一种检查方法。乳腺癌家族史、有良性肿块、年龄较大等高危人群检查,要定期用全乳超声检查和乳腺X线摄影(钼靶)相结合的方法,一般30~50岁的女性每隔一年至一年半,做1次这种乳腺专科规范的查体和B超检查。18~30岁的女性也应每2~3年检查1次。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考虑乳房磁共振检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