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冬季鼻出血或是疾病信号

□ 苏新民

前段时间,60多岁的老王鼻血流个不停,到医院五官科却检查不出什么毛病。转到内科检查后发现,其高压已经达到180mmHg,低压也超过了100mmHg,医生认为其流鼻血是高血压引起。

在冬季,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约占鼻出血患者的40%。高血压患者鼻出血预示着血压不稳定,严重者还会导致眼底出血,影响视力,甚至导致休克或脑卒中。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在鼻出血后1~6个月内,约有50%可能发生脑卒中。所以这类患者应立即就医,遵医嘱调药,将血压尽快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为控制好血压,高血压患者应加强自我保健,特别应注意以下几点。

1.按医嘱服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且保持长期血压稳定,鼻出血期间要慎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血药,以免干扰血液凝固。

2.要保持心情开朗,情绪安定,正确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刺激和突发事件,不生气、少激动。要注意规律性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要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3.饮食要平衡,除米面、豆类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钾、镁的水果,如香蕉、苹果、柑橘等,常吃些香菇、木耳、黑芝麻、鱼虾、牛奶、大蒜等,鸡蛋每天一个,少食动物油、糖类,少吃动物内脏及肥肉。每天食盐量(包括酱油)要减至5克左右。早起饮凉开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多饮些水,有助于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

4.持之以恒地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但运动量不宜太大。保持鼻黏膜湿润,可用碘甘油或复方薄荷油滴鼻。

冬季鼻出血不能等闲视之,尤其是经常性的不明原因的鼻出血,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仔细检查,以免造成严重后果。鼻腔肿瘤在初期鼻出血量不多甚至只是涕中带血,往往不能引起人们重视。到中晚期时肿瘤侵犯大血管往往会引起致命的大出血,所以应早就医、早诊断和早治疗。

流鼻血时,一般人都习惯于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认为这样可以有效止血,其实效果并不好。止血的正确方法应是:头部稍向前倾,使已流出的血液向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可将药棉放在鼻孔内或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局部压迫止血,持续10~15分钟。大部分患者可用这种方法有效止血,如果出血量大或压迫超过10分钟仍未止住,则必须到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置。

(作者单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