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科学防癌 教你如何进行乳房自检

□ 潘战和

乳腺癌是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不像卵巢癌、胰腺癌等深藏体内深部的肿瘤,乳腺癌属体表肿瘤,很容易早期发现,而早期乳腺癌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早期乳腺癌治愈率可达80%~90%以上,部分早期乳腺癌还可以行保留乳房的手术,因此,掌握必要的乳房自检及早诊筛查知识非常重要。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2013年乳腺癌筛查指南》指出,乳腺自我检查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检出率和降低死亡率;由于可以提高妇女的防癌意识,故仍鼓励基层医务工作者向妇女传授每月1次乳腺自我检查的方法。其实,只要掌握检查方法,自己在家里就可以进行简便的乳腺癌自查方法。操作方法如下:

1.脱去上衣,充分暴露上半身,站立于镜前,两手自然下垂,观察两侧乳房外形有无异常,包括形状、大小、表皮凹陷或隆起、脱屑、红肿、起皱等,注意乳头有无分泌物、变形或糜烂、凹陷等。

2.双手握住置于脑后,手稍往前压,注意观察镜中乳房外形、轮廓是否有前述异常之情形。

3.双手放在腰部,上身往前倾,肩膀及手肘稍往前压,观察镜中乳房有无前述之异常。

4.抬高手臂,右手指头并拢,用手指掌面仔细轻柔地按扪左侧乳房。检查时可将乳房想象成时钟,由12点顺时针方向仔细绕圈按压,再回到12点,由外往内至乳头,仔细检查乳房每个部分,并特别注意乳房外上四分之一及腋窝处。

5.轻轻挤压乳头,注意有无分泌物。检查完左侧乳房,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6.平躺在床上,于左肩后垫个小枕头或浴巾。因肩部垫高,乳房的重心会往内侧移,使得乳房变得平扁易于检查,重复上述4、5步骤。

7.检查时须轻柔按扪,不要太用力,以防万一有肿瘤而导致可能的扩散,也不可用手指抓捏乳房,以防把正常的乳腺小叶错误地认为是乳房肿块。

那么,检查间隔的具体时间怎么掌握呢?在一般情况下,检查应每月坚持1次,如果近期自检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乳头有溢液、溢血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去医院向专科医生咨询并检查。建议女性在30~35岁以后应1~3个月做自我检查一次,每半年由医生检查一次。

检查的最佳时间为:对于月经正常者,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在哺乳期出现的肿块,若临床疑为肿瘤,一般建议在断乳后再进一步检查;停经或更年期妇女则每月固定某一天检查。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相关链接

乳房保健有方

1.营养充足,保持乳房部肌肉强健,脂肪饱满。

2.行端坐正,保持优美的体态,应该挺胸、抬头、收腹、直膝。

3.根据自己乳房的情况选择质地柔软、大小合适的乳罩。

4.注意保护乳房,免受意外伤害。

5.注意乳房清洁,经常清洗乳房特别是乳头、乳晕,这点对于那些先天性乳头凹陷者尤为重要。

6.定期对乳房实施自我检查,定期到专科医院做乳房部的体格检查。

具体实施办法

1.站在镜前看

双手高举过头看。

双手叉腰,挺胸,缩腹看。

双手自然下垂看:

乳房外型是否左右对称;

皮肤有无皱缩、隆肿、溃疡或橘子皮样;

乳头有无凹陷分泌物。

2.站着摸

在洗澡时双手抹肥皂便于滑动。以一手放于脑后,用另一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来检查。

以按压、螺旋、滑动的方式进行,做地毯式检查整个乳房范围,以及锁骨和腋下淋巴结。

用大拇指、食指轻捏乳头,按压乳头下有无硬块,并挤压有无分泌物流出。

一边乳房检查完,再检查另一边乳房。

3.躺着摸

可用少量润肤油或乳液抹于双手,便于滑动。

躺下时头下不放枕头。

左侧肩下垫一小枕,左手置于脑后。

检查方式与站着摸相同。看是否有硬块,淋巴肿大,有无分泌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