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国7亿人吸二手烟 女性更重视

美媒称,在中国,妇女上班时坐在烟雾缭绕的办公室,这些烟雾主要是男同事制造的。下班后,许多人回到家中,又要吸丈夫或其他家人制造的二手烟,这样的情况几乎日复一日。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近日报道,中国是吸烟大国,但烟瘾的性别差异很大。根据最新的调查,2010年中国的男烟民有2.88亿,女烟民只有1300万。

最近,妇女开始反击。去年,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一份迄今为止最严厉的有关室内吸烟和烟草销售的条例草案。这一条例草案的宣布是中国控烟运动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在中国的控烟运动中,有几位女性数十年来一直站在最前列。

流行病学家杨功焕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跟踪烟草对中国公众健康的危害情况,她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全国层面推行这种变革非常艰难,已经耗费了许多年”。

尽管中国的雾霾和其他环境问题很显眼,但是没有什么公共卫生问题比烟草构成更大的威胁。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肺癌或其他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也有许多男性名人参与中国的控烟运动。篮球明星姚明等人就动用自己的名望支持这项事业。

然而,在政府和控烟组织中,这场攻势的领导者是女性。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推动全国室内禁烟的过程中一向直言不讳。李斌是一个高层小组的成员,正是这个小组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杨功焕则以其对烟草使用和疾病趋势的详细研究闻名学术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说,杨功焕“在中国的控烟运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著名的控烟提倡者还有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等。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中国控烟运动的安杰拉·普拉特说:“这些人一直是控烟运动的推动者。”但普拉特说,这场斗争目前远远谈不上胜利。虽然近年来中国的吸烟率有所下降,但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表明,中国逾半数男性经常吸烟,约有7亿人长期被迫吸二手烟,是美国的两倍。

为什么有这么多女性推动中国的控烟运动还不完全清楚,但是烟雾缭绕的环境恐怕是一个因素。普拉特说:“女性很重视二手烟问题。”许多人越来越认识到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

报道说,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生产国。在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控制着市面上出售的几乎所有香烟品牌。

这令中国政府处于非同寻常的双重角色中:政府下辖的卫生部努力控制烟草使用并警告吸烟的危害,但政府却从烟草税收中获利,2012年的总数字接近1200亿美元,差不多占财政收入的6%。杨功焕说:“正因为这个原因,中国的控烟进程才如此缓慢。烟草业非常强大。”

中国于2005年批准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全球控烟运动取得的一个胜利,但是人们的期望很快落空了。吸烟在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仍然司空见惯,特别是在拥有全国人口一半的农村。直到2010年,卫生部才在自己的办公大楼内全面禁烟。

近年来,人们对吸烟的态度开始转变。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要么不吸烟,要么非常谨慎地不当众吸烟。2013年晚些时候,中国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

去年公布的控烟条例草案如果生效并落实的话,将令中国面貌一新。

许桂华将这一突破归功于广泛的联合。“许多参与控烟的人都是几年如一日地活跃着。中国的领导人,包括习近平在内,很重视这个问题。”人们从来没有看到一张习近平指间夹着香烟的照片。

报道称,未来几个月,中国控烟运动可能迎来命运的紧要关头。卫生部敦促将拟议的控烟条例列为优先任务。 据新华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