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乳腺癌诊治更应重视两端

著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乳腺癌诊治的关注。有关专家指出,作为全世界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乳腺癌诊治两端应引起重视——早诊检查要专业,急症转移须控制。

虽然乳腺癌在女性中发病率很高,但得病的毕竟还是少数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医师李金锋说,面对乳腺癌,不必人人谈“癌”色变,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乳腺癌早诊早治可降低死亡率。乳腺癌早诊检查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其好处在于:一是治疗内容可以简单,少花钱;二是应用能改善生活质量的诊疗技术的机会多,比如可以保乳、前哨淋巴结活检避免腋窝清扫等。“得了乳腺癌,既要活得长,又要活得好,那么,治不治疗,用什么方法治疗,做或不做手术,这些对患者生存期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

李金锋说,致病性突变基因携带者、有乳腺癌家族史或既往乳腺癌病史者、经乳腺疾病病理检查发现有非典型增生者都属于高危人群,这些高危人群的发病率只占乳腺癌发病群体很小一部分。“但这群人终身发病概率哪怕只有5%,对于个体来说就是100%。如果想从早发现中获得好处,为什么不去进行早诊检查呢?”

自姚贝娜去世后,网上出现了很多关于乳腺癌防治知识的信息,还有不少人建议女性自我检查,但李金锋有不同看法。“医学这么复杂的专业,靠网上那点东西就能搞懂吗?如果身体有问题,应该去自己相信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看病。”他强调,自检不是乳腺癌早期发现的好方法,2005年的北美癌症早期诊断指南已不再推荐把定期乳腺自检作为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方法。参照欧美的标准,所有女性都应该1~2年进行一次乳腺检查,其中40岁以下的,只需要做全乳超声检查,40岁以上则需要全乳超声+乳腺钼靶两项检查。

确诊之后是治疗。但令人遗憾的是,即使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能够通过医学方法治愈的疾病依然是少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卫燕指出,经过规范治疗的早期乳腺癌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5%。但需要重视的是,不是治疗结束就万事大吉了,坚持按照医嘱进行随访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首先是确认目前没有无症状的转移灶存在,其次是希望做到再次的早发现、早治疗,争取取得对于复发转移疾病较好的控制。”

引起姚贝娜病情恶化的正是由于癌细胞转移到了大脑和肺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李惠平教授说,乳腺脑转移不常见,肺转移挺常见。由于不同的乳腺分子类型不一样,转移时间也不会一样,如果恶性程度比较高,治疗不规范,或恢复期不注重保健,过度劳累,也有早期就会出现转移;而恶性程度低的,转移的时间会较晚。她认为,乳腺癌转移后的治疗对控制病情仍有积极意义。如果患者出现肺转移,可以做化疗或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其转移之后的中位生存时间已到3年。“中位生存时间就是50%的人可能有3年生存期,实际上有的人会更长,我们有的患者能到8~10年。”而脑转移属于乳腺癌的急症之一。“如果出现脑转移就相对比较晚期了,但也可以通过治疗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可根据不同转移数量进行一些治疗,如做手术,做伽玛刀,或者强化的超风格放疗,甚至全脑放疗。”她说,若出现颅内水肿导致患者昏迷,可做头颅放疗,是否进行手术还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颅压骤然增高出现的晕厥,可以开颅减压;如果不是特别重,放疗就能够很快缓解症状。出现这种情况后,患者的生存期会受到一定限制,但还要看具体情况,看具体类型。“如果是HER2阳性的,那么后续还可以用拉帕替尼,这是一种口服的小分子表皮生长因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可治疗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生存期主要看后续治疗情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