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年底聚餐陡然增多 过量饮酒易引发三大类疾病

临近年底,各种各种的聚餐陡然多了起来。酒,自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但是,酒多伤身,甚至丧命。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郭锋表示,相比平时,每年的秋冬季节,因饮酒过量和饮食不当引起消化道疾病而不得送治医院的病人明显有所增多。他提醒大家,过年过节,应酬饮酒要适量。若遇严重醉酒,最好及时送医治疗。

过量饮酒,易引起三大类消化道疾病

前不久,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收治了一位因过度饮酒而导致剧烈呕吐的患者。该患者的呕吐物由最初的胃内食物,渐渐变成了咖啡色、鲜红色液体,出现呕血现象。检查后发现,该男子食道下端粘膜重型撕裂达2公分左右。经过紧急抢救,该男子最后化险为夷。

“像这样因饮酒过度而引发消化道疾病的病人非常多,每年都有不少于10例这样的病人会因病情严重而住院。”郭锋说,消化道出血、急性胃炎和急性胰腺炎是过量饮酒最易引起的三大类消化道疾病。

由于冬季天气凉,血管容易收缩,肠胃自身的损伤与修复平衡遭到破坏。加上酒精对胃黏膜具有较大的破坏作用,此时如果大量饮酒,就极易造成剧烈呕吐,导致急性胃肠道出血,出现呕血现象。如果患者本身就患有胃溃疡等基础性疾病,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就会更高。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便血。

如果此时你身体比较疲劳,又吃了不干净、比较杂碎、不易消化的食物,那么引起急性胃炎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常常表现为呕吐、腹痛。

急性胰腺炎和胆囊炎的发作则与饮酒和饮食不当特别有关系。过量饮酒和大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最主要原因。据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初步统计,每年因急性胰腺炎住院的病人,约占总的消化内科住院病人10%左右。其中,30%直接由暴饮暴食所引起。

要想降低因过度饮酒而引发急性消化道疾病的可能性,保持良好的饮酒、饮食习惯十分有必要。郭锋建议在平时的应酬中,最好是少量多餐、适量多餐,最好不要饮酒。如果因为应酬需要,确实需要喝酒,那么也要把握好量,切勿过度,并且最好是选择低度数的酒。此外,喝酒的间隔时间要长,最好是等上一顿酒代谢完后再喝,可以有效减少酒精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根据经验,喝一次酒,至少需要3天以上的时间,吸入人体内的酒精才能被身体基本排泄干净。也就是说,两顿酒之间,至少要间隔3天以上。

醉酒和酒精中毒,要这样做

喝多了酒,人常常会感觉口干、难受,很多人会选择泡一杯浓茶来解酒。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并不合适。这是因为浓茶同样对胃黏膜具有刺激性,因此并不适合酒后喝。酒后身体容易失水,此时喝杯温开水,或者吃点温热的粥等,即可养胃,也可补充水份。

若有人喝醉了酒,则要想办法尽可能让其保持清醒,鼓励其多讲话,最好不要让他睡着了。醉酒的人常常伴有呕吐,若醉酒者正好睡着了,呕吐物则很有可能堵塞气道导致窒息而死。

“这也是喝酒带来的并发症中最危险的一种。”郭锋回忆说,4年前自己在急诊室工作时,就碰到过这样一个病例,让他印象深刻:一位男性患者因为当晚饮酒过量,在开电瓶车途中倒在路上,送医院时已经窒息死亡。当时医生在抢救时,从气道吸出了大量食物残留。“就是因为喝醉酒后有呕吐,但是患者昏倒后不能及时将呕吐物吐出堵塞了气道窒息而亡。”

郭锋提醒说,如果家中有人喝醉了酒又睡着了,那么应让他保持侧卧,并清洁口腔,不要留有残留物。

此外,家中也可备一些常用的保护胃的药,比如泮托拉唑、胃达喜片等,都是保护肠胃的药物,适宜醉酒或剧烈呕吐后服用。

如果是酒精中毒,那么应立即送往医院,由医生配给醒酒药服用。严重时,甚至需要洗胃。

那么,如何判断身边的人只是醉酒,还是已经酒精中毒呢?郭锋说,可以从酒量和状态两个方面来判断。每个人的酒量都不同,但都有自己的上限。一般来说,若饮用了接近自己酒量的上限或超过上限一杯,一般为醉酒。此时常常伴有头晕、恶心、呕吐、胡言乱语、行走不稳等症状,会比较嗜睡,但能将其叫醒。但一个人若饮用了自己酒量上限的2倍及以上,就极有可能酒精中毒了。此时患者会进入浅昏迷状态,即睡不着叫不醒,只有呼吸而没有其他动作,应马上送往医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