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推进双向转诊 华西医院每天预留1000专家号

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名单)

●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跳伞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火车南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望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双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浆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红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晋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机投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金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簇桥华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侯区簇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身体不舒服,动不动就到华西医院,挂了几个专科,结果还是没挂对科室;一个小感冒,也总是要往华西医院挤。据了解,每天到华西医院门诊看病的病人,其中有20%~30%的病情都不需要到华西医院。昨日,“华西医院社区联盟双向转诊工作联系会”举行,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医疗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华西医院已与成都3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实行“双向转诊”,华西医院每天将预留1000个专家号给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转诊的病人。

双向转诊

病情疑难上转华西医院

生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治疗→医务人员发现病情疑难,中心会诊后在医治上没有把握→可通过电话、QQ、远程会诊等多种渠道,与华西医院医生进行联系→华西医院医生确认病情难,需到华西医院看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可帮病人预约华西医院相应的专科科室医生→病人可尽快到华西医院看诊

华西手术后可转至社区

病人手术后→经过华西医院医生评估后安全,只需进行后续输液观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便利

看病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看不了可转华西医院

为了让医疗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华西医院已与成都3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实行双向转诊。“这对市民而言,意味着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华西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少病人直接到华西医院看病,多是不相信基层医院。而凡是与华西医院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都可在与华西医院合作的过程中得到能力的提升。

此外,华西医院也将成立联络办公室,患者到社区,如果病情疑难,社区医务人员在医治上没有把握,可通过电话、QQ、远程会诊等多种渠道,与华西医院医生进行联系。如果病情疑难,确认该病人确实应该到华西治疗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可帮病人预约华西医院相应的专科科室医生,这样一来,病人可尽快到华西找专家看病,更加便捷。

“这种转诊是双向的。”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华西医院手术后的病人,经过华西医院医生评估后,病人也可到社区卫生中心继续输液观察。

保障

华西每天预留1000个专家号 给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华西医院每天将预留1000个专家号,给合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工作人员透露,实行“双向转诊”后,一方面可解决病人看病难的问题,同时缓解华西医院的压力,将精力放在疑难重危疾病病人的救治上。另一方面,还能建立社区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任感。此外,华西医院还将向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教学活动,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看病能力。

“‘双向转诊’不收费。”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华西医院与部分社区的合作已多年,如今国家倡导“分级诊疗”,华西医院也正在积极主动构建这种医疗网,希望给社区资源,让群众对社区有信心,让社区当“守门员”筛选病人。如果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与华西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都可找华西医院进行申请。

昨晚,成都商报记者从武侯区卫生局了解到,目前武侯区已有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华西医院签约,实行互惠互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可到华西医院轮转学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