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54岁男子广场晕倒 抢救1小时后身亡

医生提醒冬季要预防心源性猝死

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实习生 聂鑫澜 报道

昨天上午,新桥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男子——该男子在医院广场突然晕倒,医护人员闻讯赶到参与急救时,他已没了呼吸与心跳;经过1个小时的抢救,该男子再没有生命体征。初步判断,该男子系心源性猝死。

新桥医院急诊科住院总医师李伟介绍,男子姓王,54岁,于昨天早上9点20左右在新桥医院广场上突然晕倒,是医院一位保洁阿姨跑到急诊科来呼喊求救的。

急诊科距离事发地点不足百米,医护人员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男子穿着较厚的黑色羽绒服,当时人事不省,脉博、心音、呼吸已经消失。”李伟回忆说,经历了1个小时左右的心肺复苏尝试,男子最终不治身亡。

男子的随身物品中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张胸片和一张心电图图谱。心电图的图谱提示男子有急性心肌梗塞、房室传导阻滞等病情的征兆。”李伟说。

经过初步判断,新桥医院认为男子的死因应是心源性猝死。

从数据看心源性猝死

1小时内。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

40多万人。

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每年猝死病人达50多万,其中40多万是心源性猝死。大约80%左右发生在家中,20%发生在路上或公共场所。其中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高达70%,青少年约占30%。男性多发,约高于女性的四倍。

50%发于冬季。

据重庆市120指挥中心统计的数据,2014年全年共有48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其中秋冬寒冷季节发病的就有26人,超过全年的50%以上。

黄金5分钟。

抢救心脏骤停患者,须在场人员帮忙,抢在“黄金五分钟”以内。操作方式为:对少数患者可尝试心前区捶击,判断心跳有无恢复,未恢复者应开始心肺复苏,即刻开始胸外心脏按压,如口中没有异物,则开始人工呼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