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浙江政协委员吁建立临终关怀医疗体系

中新网杭州1月22日电 (记者 谢盼盼)充满人性化的临终关怀,是对垂危生命最大的尊重。1月22日,正在此间出席浙江“两会”的浙江省政协委员、余姚市副市长陈为能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现今我们面临临终关怀服务体系不足的问题,应加快建立临终关怀医疗服务体系。

临终关怀通常指由医生、护士、心理师、社工和义工等多方人员组成的团队对无救治希望、存活期限不超过3到6个月的临终患者提供的特殊缓和医疗服务,也包括对临终者家属提供身心慰藉和支持。

在此次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中,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严格立案标准。

之所以着眼于临终关怀服务,陈为能有几个考虑。他说,一方面是因为以前老人有很多子女,如果临终前很多亲属陪伴,也是安慰,而今是独生子女的“天下”,老人不适时,儿女若不能及时在身边,难免觉得孤独。

“另一方面考虑,浙江老龄化情况突出。浙江的老龄化程度远远高于全国的水平。”陈为能皱了下眉头,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到2013年末,浙江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共是897.83万人,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突破1000万。

他认为,在老龄化背景下加快浙江省临终关怀服务工作的发展,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去,同时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浙江省政协委员、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认为,浙江建立起临终关怀医疗体系是很有必要的。常年在荷兰的傅旭敏说,在荷兰,老人若不能照顾自己,就会到政府开办的养老院去,政府会把老人工作时交的养老金返还给养老院,让养老院来养老人,养老院里也有照顾老人的医生,但在浙江目前还未达到如此地步。

陈为能也承认,浙江建立临终关怀服务面临困难重重,服务体系不足,医院本是临终关怀的主阵地,却偏重于医学治疗,此外临终关怀专业人员与社会支持不足,导致临终关怀机构组建难、落地难。

对此,傅旭敏建议,浙江也可培育起一批专业人才给老人进行临终关怀。

陈为能也建议,加快临终关怀制度建设,出台发展临终关怀服务的意见;健全临终关怀筹资渠道,将临终关怀服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建立临终护理收费标准,通过政府财政支付对临终关怀服务建设费用进行托底。

此外,他还表示,浙江应建立临终关怀医疗服务体系,根据浙江省的实际情况,建议由民政牵头、卫生协助,构建起“居家静养照护(家护)——养老机构照护(养护)——医疗机构照护(医护)”的多层次服务体系和“三护”之间的合理转接机制,合力促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分级实施,社会参与”的临终关怀服务模式。(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