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小伙输完头孢去聚会 喝了一杯进医院

小刘28岁,酒量一向很大,平时哥们聚会,铆起劲来能放倒一桌子人。可在3天前的一次饭局中,他刚喝了一杯白酒,就感觉不对劲:心跳加速,胸口闷闷的,没一会儿工夫,小刘连喘气都费劲了。周围的朋友们一看,一向不醉酒的小刘面红耳赤,气喘吁吁,大家没敢耽搁,迅速把小刘送到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当日接诊的是该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侯延峰,一看猜测可能是酒精过敏了。可一问,得知小刘只喝了一杯酒,平时酒量还挺大,显然不是酒精过量。侯延峰想了想,问:“最近感冒过吧?有没有口服或静脉滴过头孢类药物?”小伙子愣住了:“你怎么知道?”

原来啊,一个礼拜之前,小刘感冒了,为了好得快一些,他确实输了几天头孢霉素。感冒症状刚好转,小刘就去聚会喝酒了。

侯延峰解释,小刘这是典型的双硫仑样反应,是由于应用头孢类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体内“乙醛蓄积”出现中毒反应。

简单来说,正常情况下,酒精进入人体后,经过肝脏中各种酶的作用,会代谢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服用或注射过某些头孢类药物后,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被抑制,使得酒精代谢的中间产物滞留在体内,引起中毒,出现类似过敏的症状。

“急诊室里,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病人非常多见。”侯延峰说。典型症状包括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面色潮红等,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是某些头孢类药物和咪唑衍生物,例如先锋霉素,头孢曲松、头孢替唑、奥硝唑、甲硝唑等。因此,使用这些药物治疗期间、停药一周内,禁止饮酒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同理,饮酒后短期内禁止服用上述药物。

其他感冒药、抗生素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性较小。尽管如此,侯延峰还是建议,服药期间尽量不要饮酒。 本报记者 沈亚婷 实习生 韩颖颖

-链接

喝酒记住“五不为”

一不为,酒不可与咖啡同饮。咖啡与酒精同饮,会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极大地增加心血管负担。

二不为,患有感冒者最好不要喝酒。因为,感冒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发烧,退烧药和酒相遇产生的代谢物将对肝脏产生严重损害。

三不为,一些有急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病伴有糖尿病的病人要绝对禁止喝酒。

四不为,酒不与茶同饮。酒后立即饮茶,会使酒中的乙醛通过肾脏迅速排出体外,而使肾脏受到损伤,并降低肾脏功能。

五不为,最后要特别提醒的是,酒后不宜服药!酒后服药,害处多多。

-延伸

喝酒脸红可能有基因缺陷

易引发食道癌

据《光明日报》

很多人喝酒以后,脸上、身上的皮肤就会变红,以为是酒精过敏。其实这是由于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在体内堆积的结果,和过敏没关系。

科学研究证明,有喝酒脸红反应者是因为其参与代谢酒精的酶的基因有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更重要的是,这一基因缺陷可能还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险。

喝酒带来的危害主要来自乙醛,它也是使你脸红的元凶。乙醛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也被认为有多种致癌效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