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适量饮酒有益血管健康 没有饮酒习惯不要学饮酒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靳立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郝黎 靳婷

年底了,不论是工作应酬,还是亲朋好友聚餐,喝酒的机会明显增多了。在餐桌上,我们经常听到人以这样的理由劝酒“这是红酒,喝了对血管好!多喝点不怕!”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靳立军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这一说法中暴露出多个关于喝酒与“护心”认识上的误区。

适量饮酒对血管健康有益

大多数人都认为在酒中只有红酒对血管健康有益,其实不然。靳立军介绍说,适量饮酒的话,白酒和红酒都有保护血管的作用。适量摄入红酒和白酒,能够提高“有益”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HDL)的构成,降低血栓的形成,帮助预防由于“有害”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LDL)水平升高而引发的动脉损伤。但要注意的是,前提是“适量”,一天不要超过一两的量。

没有饮酒习惯,不要学饮酒

过量饮酒,无论是白酒还是红酒,非但不能保护血管,反而对健康有害了。饮酒过量会增加患高血压、高甘油酸酯、肝损伤、肥胖、某些癌症、意外事故和其他问题的风险。另外,经常性饮酒过量还会引发心肌症——削弱心肌能力——某些人心力衰竭的症状。如果你患有心力衰竭或者心脏能力弱,那么要完全避免饮酒。

靳立军提醒说,我们在酒桌上不要劝酒。对于有饮酒习惯的人可以用适量饮酒来保护血管健康,但是对于根本没有饮酒习惯的人,最好不要为了寻求“血管健康”而学饮酒。保护血管健康,还有很多别的方法可以选择。

空腹喝酒危害更大

许多男性喝酒的时候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喜欢空腹喝酒,喝得差不多了才开始填肚子。其实,空腹喝酒的危害非常大。胃部在没有任何食物的情况下,对酒精的吸收就会非常快,5分钟左右就可以进入血液,当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0-400毫克时,除了加重肝脏负担外,肝脏排毒工作也“忙不过来”,人体就会明显出现酒精中毒的症状。所以说空腹饮酒即使酒量不多也容易醉,同时还加大了酒精对人体的危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