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用血如何保安全 核酸检测来帮忙

无偿献血应以利他为动机,高危人群应主动放弃献血。(Gettyimages供图,图文无关)

●核酸检测能在人体被病毒感染后未出现抗体之前及早检测出病毒,今年全国要基本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

●要有效避免输血并发症和感染的风险,自体输血最安全

福建女童毛毛疑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事件近日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此事,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1月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醒人们临床用血有风险,透露今年全国要基本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

据悉,年无偿献血量在全国各大血液中心居第二位的广州血液中心作为第一批试点之一,已在2010年的亚运前夕提前启用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种什么样的技术?保障用血安全,除了技术层面还有哪些措施?广州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关注

女童疑因输血感染艾滋病

一名女童8月大时曾在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做心脏病手术输注了血小板、悬浮红细胞和血浆,涉及8位献血者。福建省卫计委调查组通过追踪8位献血者相关情况,发现原HIV抗体检测阴性的一名陈姓献血者,如今检测出HIV抗体为阳性。该陈姓献血者当年血液检测结果合格,在本次调查前并不知道自己已感染了HIV。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12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此表示痛心,提醒临床用血有风险。他透露,根据现在福建调查的情况来看,毛毛在窗口期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他坦言,窗口期感染的风险在国内外都是个难题,虽然发生几率很低,但风险的确存在。我国科研人员已研发了核酸检测的方法来降低包括艾滋病、肝炎等通过输血可能感染这些疾病的风险,这几年一直在进行试点推广,今年内全国要基本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

解读

核酸检测能提前发现病毒

如何缩短病毒潜伏“窗口期”、降低输血风险?

“医学上,从感染病原开始至检测到其存在的这段时间称为病毒潜伏的‘窗口期’。”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介绍说。比如,艾滋病窗口期大概有20天左右,供血者若感染艾滋病,20天内在血液中检测不到抗体成分,血液在使用过程中就可能让受血者也被感染。

“要缩短窗口期,提高检测水平是关键。”付涌水解释说,常规检测需要有抗体或者抗原存在才能产生阳性检测结果,毛群安所说的核酸检测更为灵敏,能在人体被病毒感染后未出现抗体之前及早检测出病毒,对拦截潜在病毒确实多了个有效手段。

今年全国要基本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而广州血液中心作为第一批试点之一,已在2010年的亚运前夕提前启用,对乙肝病毒检出可以提前到20天(未采用前需45天),丙肝病毒可以提前到10多天(未采用前需70天),艾滋病毒可以提前到10天(未采用前需22天)。

“近年来,我们所采血液经严格检测后,不合格需报废的每年大概占3%~5%。”付涌水透露,去年广州血液中心全血采血量高达82吨,献血30多万人次,无偿献血量居全国各大血液中心第二位。近年来报废的血液多因转氨酶偏高(占七成左右),其次为乙肝、丙肝、梅毒,每年检出艾滋病毒感染在50例左右。检出乙肝、丙肝等病毒血液统一交给广东省生活无公害化处理中心处理,而对于极个别检测出有艾滋病毒的血液,血液中心在作报废处理时会以高压的方式处理。

目前,每袋血被送到血液中心后,相关血样会接受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抗体、ABO血型、RHD抗原筛查、转氨酶7个项目的检测。国内外正在研究采血后对血液成分病原体进行有效灭活,这将成为以后的发展趋势。

专家提醒

自体输血更安全应多提倡

“要有效避免输血并发症和感染的风险,自体输血是最安全的。”付涌水指出,目前发达国家七成择期手术者都采用这种输血方式,既节约临床用血,又避开异体输血可能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还能避免异体输血所致的发热、过敏、溶血及移植物抗宿主反应等副作用。也正因此,除了提高检测水平之外,目前从国家到地方的卫生行政部门都在推动自体输血。去年广州市无偿献血委员会办公室已向各区县政府、市有关单位发出相关意见,建议将自体输血费用单独定价,列为医保报销项目,希望能使更多患者在不增加经济负担的同时增多一份用血安全保障。

据他介绍,目前用的较多的是回收式和贮存式的自体输血,前者是在手术进行中利用血液回收机将适合回收的患者血液收集后再回输,后者是把自己的血液预先贮存起来以备择期手术必要时回输。从2014年起,广州血液中心大力协助广州各大医院培训推广自体输血,取得一定成效。在心脏手术量较大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去年一年自体输血就达1万个单位。

高危人群应主动放弃献血

“献血能否检测出艾滋病?”在一些医疗网站上不时会出现类似的咨询,有人甚至不避讳自己是高危人群。而日前在谈及“毛毛事件”时,福建省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通过媒体呼吁:安全血液来源应以利他为动机,不要为了检测而献血,更希望高危人群主动放弃献血。

“不过,我有信心绝大多数人是出于爱心献血的,但增强献血安全意识确实也很有必要。”付涌水特别提醒无偿献血者从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出发,在申请并填写有关健康状况征询表时留下有效联系方式,有变更应及时联系血站。另外,无偿献血还有一项献血后回告程序,查出有传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比如怀疑有乙肝、丙肝、梅毒甚至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群)若献了血应及时回告血液中心将该份血液作保密性弃血处理。据悉,去年登革热流行期间,就有爱心人士在无偿献血不久后发病,回告广州血液中心及时作弃血处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