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现场 护士:懂急救的人太少

昨天,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两个温州小护士吴小小、潘盈盈,选择了宅在家中。

仅仅三天之前,她们曾亲历了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当亲眼看着在踩踏中受伤的伤员躺在自己面前,听到警察喊:“有没有医生护士?”两个姑娘从人群中挤了过去。

之后的几个夜晚,她们都没有睡好。

现在,两个姑娘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目标。而她们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应做的事,希望伤者能尽快康复。

回忆——

民警叫:有没有医生护士

两个温州姑娘马上走了上去

吴小小和潘盈盈,都是二十五六岁的年纪。2014年的最后一天,两人和另外两位朋友一起,从温州赶到上海跨年。

那天晚上,到了上海外滩,眼前的场景把一行4人吓住了:外滩上站满了人,脚根本由不得自己。

“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人,当时感觉都快窒息了一样,我就和朋友决定放弃原计划,赶紧往外挤。”事后,吴小小这样告诉记者。她们决定撤出,于是慢慢向外挪。

在移动过程中,吴小小、潘盈盈和另两名朋友走散了;于是两人就站在离踩踏发生地的不远处,等待新年的到来。

新年倒计时结束后,身边突然有人叫起来,说不远处出事了;几分钟后,又传来了警车的声音。直到这时,两个姑娘才知道发生踩踏事件了。

吴小小回忆说,一阵推搡后,她看到民警开出了一条道,伤员被送出人群。民警朝着人群反复叫:“现场有没有医生、护士?”

吴小小和潘盈盈对视了一眼,挤出人群,去帮忙了。

她们最遗憾的是

现场懂急救的人太少

“人群中空出了一块地方,被踩踏者横七竖八躺着,大约30多名,大多已呼吸骤停,瞳孔散大,还有个别鼻腔、口腔出血。”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当时的情景,吴小小仍然历历在目。两人赶紧对伤员采取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和她们一起参与急救的,还有一名来自杭州的护士,以及七八名外籍游客。

大约30分钟后,第一辆救护车到达,20多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随后,其余救护车陆续到达。

“黄浦江边,天气很冷。我们没有设备,救援现场条件很简陋。”吴小小有些无奈地说,参与救援的外籍游客并非专业医护人员,但他们大多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而现场围观的国人懂急救的人不是太多,不然也许可以提供更多的帮助。

潘盈盈也说,她从业也有四五年了,但这么大规模的户外现场急救还是第一次遇到。

事后,回到宾馆的吴小小在微信朋友圈内发文说,希望全民都学习抢救技术。也就是这条消息,使她们受到了媒体关注,大多数人表示她们见义勇为,值得称赞。

事后——

姑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事后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因为事件本身受到高度关注,吴小小这条朋友圈的消息,随后被广泛转发,从而受到媒体关注。

来自家人、朋友、同事甚至社会的关注让吴小小“压力山大”。第一天早上醒来后,她在朋友圈中更新了一条状态:“一秒钟(就)后悔发朋友圈,唉……”她说,身为医护人员,这本就是应该做的,她并不想出名。

温州媒体还对吴小小的同事进行了采访。有人说,生活中的吴小小是个“直肠子”,“当时,看到现场需要护理人员,她会马上去做,在朋友圈呼吁市民学习心肺复苏术,都是她的做事风格。”吴小小的一位同事这样说。

昨天,已回到温州家中的两名护士姑娘面对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天,她们一闭上眼,脑海中依然会浮现当时惨痛的场面,“新年后的连续几个晚上,都没能好好睡上一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