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口气大” 并非都来自口腔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想要说悄悄话却发现别人侧脸掩鼻,很可能是你的“口气”在作怪!专家表示,口臭问题并不少见,有调查认为,口臭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有30%。需要注意的是,口臭不仅带来社交上的尴尬,更可能是身体出现健康问题的信号!

生理性口臭,

要加强口腔清洁

导致口腔异味的原因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清晨起床后,由于夜间长时间睡眠,口腔活动减少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细菌代谢活动增加而产生异味;又或者食用某些刺激性食品如洋葱、大蒜等引起的口腔异味;还有吸烟、熬夜、上火,等等。进食大蒜、洋葱等气味较重的食物后,一定要记得漱口、刷牙,再补上一颗口香糖,避免口臭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说:“人的口腔内寄生有众多的可分解蛋白性腐败物的细菌,这些细菌主要为厌氧菌,能将蛋白性物质分解、产生挥发性硫化物及其他异味物质,从而导致口腔产生腐臭气味。”其实,对于生理性或暂时性的口臭,经良好的口腔清洁可很快去除。换而言之,如果一个健康的人存在口腔不良气味,则意味着他的口腔卫生做得不怎么好。

医生建议:

除了早晚刷牙外,建议口腔状况较差的人在每次饭后也刷一次牙。尤其是老年人,由于牙周萎缩、牙间隙大,正常刷牙也不易清洁到牙间隙,因此还需要借助牙签、牙线、牙间刷来帮助清洁。建议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此外,要保持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病理性口臭,先找出原因

相对于容易清除的生理性口臭,病理性口臭的特点是口腔长期散发出不良气味,单纯口腔清洁(如刷牙、用漱口水、嚼口香糖等)作用不大。专家介绍,病理性口臭又分为口源性口臭和非口源性口臭,其中,80%左右属于口源性口臭。

A.口源性口臭

口源性口臭说白了就是由口腔问题引起的口臭,如牙菌斑、牙软垢、牙结石大量堆积以及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疾病、龋齿的存在都是口源性口臭的最常见病因。其中尤以广泛性龋齿、牙周炎所引起的口臭较为常见。另外,黏膜溃疡性伤口有血液渗出,也为细菌提供产生臭味来源。口腔黏膜上发生细菌、病毒感染往往同时会引起舌苔的病理改变,也可导致口臭的发生。专家提醒,如果口腔异味“恶臭难当”,要注意有可能是口腔恶性肿瘤所致,需引起警惕。

医生建议:是不是口源性口臭,一查便知。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等疾患,需要到口腔科积极治疗,彻底牙周洁治、充填龋齿、控制口腔溃疡的发生,以去除口腔疾患对产生口臭的影响。同时,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最大限度减少口腔内细菌的密度,能减少细菌在口腔内的作用,使口腔内口臭性挥发物质产生减少。专家推荐使用中草药物牙膏,可帮助加强口腔清洁,抑制口腔致病菌数量,同时也能保持口气清新。

B.非口源性口臭

如果排除口腔问题后,口臭问题仍然存在,很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非口源性口臭”。近的有咽喉炎、上颌窦炎、扁桃体炎、萎缩性鼻炎等鼻咽部疾病;远的有食管炎、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菌感染、便秘、胃肠括约肌功能失调、消化不良、消化道恶性肿瘤等消化道疾病;还有糖尿病、肝病、肾病、免疫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中毒性疾病等都可能导致口臭。翁志强说,不同疾病导致的口臭也有不同,比如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所引起的口臭可带有烂苹果味,肝病患者的口臭呈腐臭味,胃肠道疾病的口臭则多是酸臭味……

医生建议:如果闭上嘴巴,仍有臭味从鼻部呼出,多是非口源性口臭,必须引起重视并尽快查清病因,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在治疗、控制好各种疾病的同时,也要积极清除口腔的各种炎性疾病,保持口腔卫生和口腔健康,双管齐下控制臭源发生。

对于有精神紧张的患者,建议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服用一些镇静药物,可减轻精神紧张性口臭的发生。此外,不吃或少吃刺激性强和过冷过热的食物,对维护胃肠道功能正常、避免口臭有帮助。

翁志强认为,在清除口腔病灶基础上结合中医调理,往往效果较好。中医认为“口臭”多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所致。他推荐平时可泡薄荷茶喝,尤其对有口臭且伴有食滞腹胀的人群有帮助。或用麦冬、大米煮粥,服用后有治潮热、口干、心烦之功效,比较适合阴虚口臭患者。

Tips

测一测有没有口臭

一个人有没有口臭,可能身边的人比你更清楚!翁志强表示,部分人如果不通过外界的反馈,是察觉不到自己存在口臭问题的。如果想知道自己有没有口臭,可用以下方法检查——

◆自我感受法:双手掩住口鼻,然后呼气,闻闻自己呼出的气体有无臭味;

◆身边人反馈法:根据亲人、朋友的反馈来评定;

◆临床医师检查:请专业医生帮你诊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