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奥巴马体质“的人 容易胃食管反流

一向以健康体魄示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因持续喉咙疼痛,离开白宫前往一家空军医院接受身体检查。6日,他的私人医生杰克逊发表声明说,总统的咽喉疼痛是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

今年53岁的奥巴马健康状况向来不错,注重健身。早年虽曾吸烟,但上任后已戒掉,而且总统离开白宫外出就医的情况非常少见,所以受到外界很大的关注。

有报道猜测,总统这次身体抱恙可能是近期工作压力太大的缘故。杰克逊的声明里也提到,奥巴马的喉咙痛已持续数星期,而那段时间美国正在忙着中期选举。

“反流很常见,如果胃酸是反流到食道里,他大概早就去就医了吧。”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志凌看到这个新闻之后,立马就产生职业反射,奥巴马咽喉痛有几个星期了,估计医生一开始也没想到是胃酸反流。

他告诉钱报记者,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1/3的门诊病人是胃酸反流病人,体质瘦瘦高高,很多人也都反映工作压力大,除了有跟奥巴马一样的症状之外,还有因胃酸反流导致中耳炎、反复咳嗽的。

鼻炎老不好

原因也跟美国总统一样

陈志凌今年曾经接诊过这样一位病人,老是觉得自己的鼻子难过有异物感,去各家医院求医生为他开刀。

“真想把自己的鼻子割掉,我是要死的心都有了。”这位病人姓王,今年40岁,瘦瘦高高的,是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两年前突然出现了不停打喷嚏,鼻腔异物感,开始还以为是过敏性鼻炎,去医院配了治疗鼻炎的药物,可是老不见好。

除了鼻子不通气外,还有咳嗽、喉咙痛、腹胀、反酸,晚间睡觉不能平卧,夜间经常被憋醒。于是,王先生又到了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做系统检查。

“经过检查,我们明确诊断王先生的鼻炎是胃食管反流引起的。还有后面种种不适症状都祸起此病。”陈医生根据这个诊断,对王先生进行了治疗。一段时间之后,鼻炎、咳嗽、咳痰症状消失了,反酸、腹胀症也没有了。

“门诊中的很多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很多都是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

陈医生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打个嗝,胃里的食物就涌上来了,喉咙里火辣辣的,偶尔的反流没什么关系,但是胃酸具有腐蚀性,如果经常反流,对食管、咽喉就会造成刺激,出现烧心、咽喉不适等症状,患上反流病。

这样的病人占了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门诊量的20%,所以医院今年也专门开了反流性咽炎的专科门诊。

精神压力大

水果粗粮吃太多易得反流

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王小奇,也明显感觉近些年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多起来了,特别是中青年病人多了。

“以往病人中老年人多,病因大多是食管括约肌松弛引起的,但是最近中青年病人多起来了。”王小奇说,这大概跟我们的饮食习惯、生活压力有关系。

“现在很多小孩子反复咳嗽、中耳炎、扁桃体发炎,很有可能也是胃酸反流引起的。”陈医生查过文献,胃食管反流在西方人群中的发病率大约40%,中国人的饮食越来越西化,很多小朋友从小就爱吃炸鸡、高蛋白饮食多,成年人精神压力加大,发病率也逐年增高。

他曾经对门诊病人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几个有趣的规律: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女性比男性多,体型偏瘦的人多,一天吃3种以上水果、吃太多粗粮、咖啡喝太多的人容易患反流。

“女孩子特别多,主要就是女孩子嘴巴停不下来,零食吃太多。”陈医生说。不过,至于为什么病人中像王先生、奥巴马这样瘦瘦高高的人多,他也觉得蛮奇怪。

昨天门诊,他碰到一个老太太就是粗粮吃太多。老太太告诉陈医生,自己每天要吃各种芝麻糊、核桃糊;他还碰到过一个女孩,为了减肥喝苹果醋、自制柠檬水,三餐以水果替代。他解释说,桔子、柚子、猕猴桃这些水果,都是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水果,不能吃太多。

小测试

看看你是否易患反流病

4道小题目,如果有其中一个回答了“是”,就要考虑胃食管反流的可能。

1、颈部是否经常有放射性的火辣辣的感觉?

2、是否有反酸、烧心、食物反流到嘴里的症状?

3、是否因为胸骨后不舒服反复在心内科就诊,而做了很多心脏检查都没发现问题?

4、有没有反复的哮喘、慢性咳嗽等发作,而常规平喘的药物控制不了症状?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