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11岁罕见病患者获世界数学锦标赛金牌

中新网12月8日电 日前,中新网健康频道报道了11岁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根根来京参加世界数学锦标赛的事迹,根据世界数学锦标赛组委会最新消息,这位罕见病患者在比赛中获得儿童组金牌的好成绩。根根在主办方特意为他安排的发言上说:“诊断并没有打败我们,反而使我们更强大。”他介绍了自己患病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希望更多人投入到关注罕见病的行动中。

根根所患的脊髓性肌萎缩症(英文简称SMA)属于罕见病的一种,是最常见的致死性神经肌肉疾病之一。该病由于脊髓前角细胞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近端肌肉对称性、进行性萎缩和无力,最终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居致死性常染色体遗传病第二位,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确诊之后,医生曾告诉根根的家人,类似的患者一般寿命不会超过10年。凭借多方求医和家人的悉心护理,以及根根自己强烈的求生愿望,如今他的健康状况大大超出了预期。在过去的11年里,为了维持相对正常的生活,根根已经过4次大手术治疗。最近一次的脊柱融合手术,他的脊柱两侧被插入2根钛合金金属支架,此后他的躯干再也不能向前、向后或侧弯。

此次世界数学锦标赛,组委会考虑到根根特殊的身体状况,特意为他开辟参赛“绿色通道”:整个比赛过程中,根根在脑袋里算出考题答案,然后由他的妈妈黄女士代写在答卷上。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根根的妈妈要在监考人员的监督下从根根那得到答案并填写。

根根妈妈介绍,根根的大部分课程都由她教授,他从小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她说,培养根根在数学方面的才能,并不是为了比赛获奖,而是帮助他更好地了解自己,学会享受生活的乐趣。

据了解,根根在京参赛期间,中国罕见病中心病友组织“SMA之家”在全国发起照片征集活动,收集到了大量SMA患者满脸笑容、祝福根根的照片,并将其制作成光盘,在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颁奖典礼上赠与根根。(中新网健康频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