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新职业病“短信脖” 智能手机让人脖子老化早

黄建林

日前,台湾台中市一名35岁的男子因躺床上玩手机时感到双手麻木无力到医院就诊,诊断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其第4、5、6节的椎体变形,间隔变窄,骨刺已压迫到神经,看起来就像70多岁老人已经退化的颈椎。这与他长时间玩手机的习惯不无关系。

这位男子属于“低头族”,不但白天经常低头玩手机,夜里更喜欢窝在床上玩。所幸男子接受颈椎牵引、热疗、电疗等物理治疗后,病情逐渐缓解。其主治大夫说,长期低头玩手机会加速颈椎的退化,初期症状主要有肩颈僵硬、肩痛等,较严重时会出现手麻、手无力感、胸闷、视力模糊等情形。一般脊椎慢性退化病变都出现在颈椎第5、6、7节,“低头族”则多在第4、5、6节出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脊柱外科医生越来越担心,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看短信,会使更多的人患上现代新职业病——“短信脖”。

美国纽约脊柱外科手术和康复医学机构的脊柱外科负责人肯尼思·汉斯拉杰说,当头部的角度保持在60度时,脊柱感受到的头部重量是其实际重量的5倍。每天连续低头4个小时,肯定会给颈部带来压力。他说:“我每周接诊100位患者,他们来看病时要么脖子疼要么背疼,年轻人尤其明显。”

尼古拉·乔斯是明星们的皮肤护理专家,她发现顾客中正在出现一种非常奇怪的趋势。她说:“许多顾客的脖子由于使用智能手机出现了早衰现象。其结果不一定是皱纹增加,而是皮肤变得松弛,看上去非常衰老。”

汉斯拉杰说,对于疼痛的背部和皮肤松弛的脖子,简单的解决办法是——“你不一定要弯着脖子,把手机抬高一点,让眼睛向下看就可以了。”玩手机到一定时间后感到肩颈酸硬,这就是警示,要休息一会儿,顺便做些颈椎的活动,以消减颈椎压力。如果发现颈部疼痛加重,应立即就医,查明病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