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增加 患胃癌风险

幽门螺旋杆菌寄生在胃黏膜组织中,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超过50%。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陆明介绍,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相关性。

陆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健康专列》: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得胃癌吗?

陆明:幽门螺旋杆菌不能直接导致胃癌,但它是胃癌的帮凶。幽门螺旋杆菌分泌的一些毒性物质,如氨和磷脂酶等可以破坏胃黏膜,使各种致癌因子更容易直接作用于胃黏膜的上皮细胞。同时,幽门螺旋杆菌分泌的化学物质还可以直接促进细胞分裂,增加细胞DNA突变的机会。当幽门螺旋杆菌引发胃部炎症,胃黏膜反复增生和修复时,就增加了患累癌的几率。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病人发生胃癌的几率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以上。临床中也发现,早期胃癌患者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较高。

《健康专列》: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病人有何症状表现,通过哪些方法可以检测到幽门螺旋杆菌?

陆明:一部分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毫无症状,也不会造成胃部炎症,更不会出现胃癌,仅是幽门螺旋杆菌的携带者。一些人则会出现消化不良、返酸、烧心、腹胀腹痛、口臭等。目前可以通过空腹时做呼气试验或胃镜检查,获知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健康专列》:如果查出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并有胃痛、腹胀、返酸、嗳气、口臭、打嗝等症状时,病人应该如何进一步处理?

陆明:查出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并有胃痛、腹胀、反酸、嗳气、口臭、打嗝等症状时,首先还是需要做胃镜检查,了解是否合并有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胃溃疡或胃息肉,或胃黏膜炎症浸润现象。如果出现以上合并症状,应该积极治疗,定期复查,以免癌变。有胃癌家庭史的人更要重视。

《健康专列》:幽门螺旋杆菌会传染吗?

陆明:幽门螺旋杆菌通过唾液、牙斑和粪便进行传播。在临床上有明显的家庭内聚集现象。因此,查出幽门螺旋杆菌的病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以免传染他人。仔细刷牙、饭前洗手、杜绝生肉是预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关键环节。集体用餐时采取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匙,避免幽门螺旋杆菌从口入。家里有幽门螺旋杆菌病患者时应该暂时采取分餐,直至完全治愈。

本报记者 田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