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多思伤脾”影响胃口 养脾胃先养心情

脾胃也会“闹情绪”。日常生活中,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心情抑郁、情绪低落时,会茶饭不思,而放松的环境和愉快的心情则会使你胃口大开。

研究发现,在胃病患者中约七成跟情绪有关,而胃功能失调者,患抑郁症等各类情绪病的机会比一般人高三四倍。由于情绪变化常会引发胃肠功能的改变,所以胃被称为人体情绪变化的“晴雨表”。

“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中医认为“思伤脾”,如果思虑过多过重,就会损伤脾气,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养脾胃,先养心情。日常生活中,不要思虑太多,“尽人事而听天命”即可,心态平和积极,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医认为甘入脾,吃甘甜食物可补养气血、调和脾胃。冬季应该适当吃一些甘温补脾的食物,如山药、扁豆、大枣、山药、红薯等。其中,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补气健脾,养阴益肺。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有健脾化湿,清暑和中的作用。进入冬季后,还应多熬粥喝,特别是粳米粥。粳米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宜于中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呕吐、泄泻。

开胃健脾,可酌情服用药物。相对于西药可能会刺激肠胃,中药毒副作用比较小,而且能全面调理脾胃。其中,北京同仁堂的开胃理脾丸开胃健脾,用于脾胃不和引起的饮食无味,嗳气倒呃,胃脘胀满等症。需要注意的是,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不少人三餐不规律,特别容易“省略”早餐,这也很伤脾胃。冬季早餐喝点粥,特别是小米粥,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很有好处。除了饮食来调养脾胃,还应该注意适当运动,强度和时间都要适宜,以帮助“脾”气运动起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进而促进消化和食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