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医教您辨识阴虚阳虚

冬季宜进补肝肾,但是补益肝肾一定要辨证,否则会事与愿违。很多人对肾阳虚和肾阴虚分辨不明。一般来说,两者可以通过下列几方面进行分辨:一、阳虚怕冷,手或脚易凉;阴虚怕热,手心、脚心及心中燥热,即“五心烦热”。二、阳虚舌嫩胖、苔白;阴虚舌瘦、舌红,苔少而燥或无苔。三、阳虚易胖;阴虚易瘦。四、阳虚精神疲惫;阴虚燥热不安。五、阳虚面色青白无光;阴虚颧红。

冬季里,因为户外活动少、久坐不动、经常加班熬夜等原因,肾阴虚高发。阴虚应补其不足,在滋补的过程中要遵循滋阴潜阳的原则,特别是体质较弱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适时进补。阴虚的人最怕补反,若胡乱补食人参、鹿茸等,会令阳火过旺,身体机能处于一种过度兴奋及活跃的状态,耗费体内津液,加重口干喉痛、手足心热、心烦失眠等症状。肾阴虚者宜食甘凉滋润、生津养阴的食品,冬季可以适量多食用枣皮粳米粥、百合粳米粥、银耳红枣羹、百合莲子羹等。忌吃辛辣刺激食物,少吃煎炸爆炒、性热上火及脂肪、糖分含量高的食物。

此外,冬季补肝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少熬夜,少吃宵夜,而且不宜以进食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的方式来补肝。现在人们电子阅读增多,看手机、刷微博微信增多,要谨防用眼疲劳。

滋阴、补肾、补肝,可选用北京同仁堂的浓缩六味地黄丸、浓缩杞菊地黄丸。这两方中成药分别与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药效相同,服药量小,更便于随身携带。其中浓缩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用于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遗精盗汗。浓缩杞菊地黄丸滋肾养肝,用于肝肾阴亏的眩晕、耳鸣、目涩畏光、视物昏花。这两方中成药,适合于肝肾阴虚者长期调补之用,但是不适合肾阳虚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