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药品价格或全面放开 是否意味着政府不管?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发出新一轮价格改革“攻坚”的信号。那么,究竟哪些价格要改?会不会带来一轮涨价?价格改革是不是意味着政府撒手不管?

哪些价格要改?

一面是老百姓不断吐槽的药价“虚高”,一面是医生按摩理疗价格甚至赶不上“洗脚城”按摩服务的牢骚。“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医药价格机制没有理顺,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过低,进而滋生‘以药养医’。”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说。而医药价格改革正是此轮价改的一个重要领域。国家发改委近日已就推进药品和医疗服务改革的方案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讨论全面放开药品价格并放开大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此外,天然气价格改革将持续推进。按计划,2015年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将实现并轨,非居民用气价格将逐步放开,居民生活用气也将建立阶梯价格制度。

今年,我国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与上限管理。放开社会资本投资控股的新建铁路客票及运输价格等是进一步改革的方向。

烟草收购价格、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一些生产性中介服务价格等均是此轮价格改革研究的领域。

“具体哪个领域的改革先推、如何推,还要视具体情况。”王永治说。

价改就是涨价?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杰说,价格改革不等同于涨价。由市场决定价格,意味着价格涨跌由市场供求决定,而合理的价格信号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破除垄断,撬动社会资本,消费者可选的商品种类更多,能享受更好的服务,生产者对市场的反应也更灵敏。

对于与民生关联度较高的水电气等居民用价格,价格改革主要采用阶梯定价的方式,确保基本民生需求不会受到明显影响。对于企业来说,能源和环保领域的价格改革可能带来企业生产成本的提升。伴随价格改革的推进,国家已决定在落实好定向减税政策的同时,实施普遍性降费,大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

政府要撒手不管?

社会也有担心,放开价格会不会进入“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

“监管本身也是改革,而且是难度更大的改革。不是政府不再对百姓负责,而是更好地为百姓负责。”王永治说,放开政府定价只是第一步,价格放开后,市场规则、技术和质量标准的制定能不能跟上,政府能不能对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和执法,社会力量能不能发挥有效监督作用,都是亟待破解的课题。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