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患者扎堆儿医一天接诊5600人次 家长:挂号像春运

夜门诊也人满为患,过道都有小病人在输液 医院供图

“挂号像春运,看病像打仗!”最近不少市民通过朋友圈感慨带孩子“看病难”。到底有多难?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代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医院了解到,当前正是病毒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受此影响,不少医院出现门诊患者扎堆的现象,尤其是苏大附属儿童医院,门诊每天的接待量不断刷新着纪录,最高时甚至达到5600人次,接近设计量的4倍。王玲玲

家长抱着上吐下泻的孩子苦等床位

在苏大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刚满20个月的男孩多多躺在病房过道的病床上,主治医生武庆斌拿着听诊器按在多多的肚子上认真听着。

多多的母亲小王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多多患了肺炎,天天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3天前,多多突然开始呕吐。“吐得可厉害了,最后甚至在吐血丝,还拉肚子,拉得都是蛋花状的,我们看着孩子痛苦心里特别着急。医生说,孩子是急性肠胃炎,需要立即住院,但是床位太紧张了。还好我们挺幸运的,抱着孩子在留观室里等了一天终于等到了一个床位。”小王说。

病毒性疾病高发,导致患者数量激增

武庆斌介绍,多多的急性肠胃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有研究发现轮状病毒感染每4年会出现一次高峰,今年正处在高峰年。

“今年10月开始,这样的病人明显多了起来,起初1岁左右的小孩比较多,后来多是1至3岁间的小孩。平常一个月顶多十几名这样的患者,最近一个月起码有四五十个了,床位一空下来就立刻会有新的患者入住。”武庆斌说,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病程大约一个礼拜,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治疗目的主要是防止小孩脱水。

“如果孩子皮肤干燥、眼窝凹陷、小便变少、容易烦躁,那就表示已经出现脱水症状,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休克昏迷的症状。”武庆斌表示,该病的传播途径往往是大人或者小孩接触到病人的排泄物后传染给小孩,因此最好的预防办法是洗手。“在抱小孩、给孩子喂食前必须用洗衣服的肥皂洗手,洗手液或者其他香皂并不能达到杀毒的效果。”

最高达到5600人次,日接诊量再创纪录

“今年年初1月4日,医院的日接诊量达到5200人次,创下医院建院以来最高纪录。可是目前医院日接诊量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保持在5000人次以上,最高峰甚至出现5600人次,医院的纪录不断被刷新着。”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田健美介绍,当前呼吸科、消化科最为忙碌,主要是受病毒性疾病高发影响。不过与往年同期相比,患者数量还是增加了20%左右,医生们的压力非常大。

肾脏科封其华医生介绍,刚刚过去的周日,从早上7点45分上班到晚上7点半下班,他一共接诊了136名患者。血液科翟宗医生则表示,门急诊高峰期时,平均每四五分钟就要看一个病人,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

田健美说,病毒性疾病高发期,家长们最好尽量少带孩子去超市、乐园等公共场所,在家中也要保持空气流动,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饭前便后坚持洗手,给孩子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减少发病机会。

另外,孩子生病以后,如果症状较轻或者比较平稳,最好就近选择医院就诊,将大医院的医疗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危重、疑难症患者,同时可以避免被交叉感染。病症较重的话,家长不妨通过苏州市卫生系统12320平台或者医院的网上平台预约挂号,可减少病人在医院的等待时间。到达医院后可以选择大厅里的自助挂号、缴费机器,帮助节约时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