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10个患颈椎病的年轻人5个以上是“手机颈”

现代都市“低头族”越来越多,对身体尤其是颈椎的损害有目共睹。但这伤害究竟有多大呢?近日,有消息称,美国的专家认为,颈部弯曲60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会达到45斤,相当于一个7岁儿童的重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长时间低头,颈肌肉所受张力增大,轻则肌肉劳损,产生炎症,重则影响骨骼的生长,造成不可逆的后果。“现在去医院看颈椎的病人里,年轻人越来越多。每10个颈椎不好的年轻人里,平均能有五六个手机不离手的,十足的‘手机颈’。”专家表示。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最近,网上传出一则消息,“美国纽约市脊椎外科和康复医学中心脊椎外科部主任肯尼思·罕斯拉杰博士调查称,经常驼背、低头玩手机容易造成脊椎损伤。研究发现,因为地球引力的缘故,当颈部弯曲60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会达45斤重!”

45斤重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普通7岁儿童的重量。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康然介绍,究竟是不是45斤的压力,现在不好说,但低头对颈部造成的影响的确很大。“颈部的肌肉主要集中在后部,如果脑袋前倾,后颈肌肉受到的张力增大,如果保持一段时间,后颈肌肉容易劳损、出现炎症、酸痛。长时间下来,还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导致颈椎弯曲,这时候已经不可逆了。”

网上消息称,颈部弯曲60度,承受压力超45斤

颈椎病原本多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颈椎病患者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昨天还有报道称,台湾一名35岁男子在床上玩手机时感到双手无力,几天不见缓解,就诊后大吃一惊——因每天躺着玩手机长达3小时,他的颈椎已退化到70岁老人的程度。

“以前都是老师、白领、流水加工线工人,那是职业病没办法,但现在来的病人里,大部分都有个共同特点:手机依赖。”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曾逸文说,这些年轻人,走到哪里都在低头看手机、iPad,不但危险,对颈椎也会有很大损伤。

“平均每10个来看颈椎的年轻人,就有五六个经常低头玩手机。”这种情况,可以很生动地形容为“手机颈”。

患颈椎病的年轻人,超半数经常玩手机

此前有报道称,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得了颈椎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种情况属于典型的“肩颈综合征”,近年来越来越呈现低龄化趋势,尤其集中在初中、高中生群体。

据了解,报道中的这名小学三年级女生平时坐姿不正确,加上写作业时间太长,身体总是歪向一侧,久而久之,造成颈部一侧乳突肌痉挛。平时,她总喊脖子疼,后来严重到头都不能转的地步。经过推拿治疗后,才稍有好转。

曾逸文表示,青少年这种情况,还没有达到颈椎病的程度,肩颈肌肉僵直、痉挛、疼痛,可统称为“肩颈综合征”,学生族正是主要的发病人群,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普及更加重了发病情况。

“我遇到过最小的孩子是14岁,还在上初中,大部分‘肩颈综合征’患者都是高中生,由于课业比较重,经常低头写作业,加上缺乏锻炼,体质变差。另外,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低头的时间更长,因此多多少少都存在肩颈方面的问题。”曾逸文表示,像这样的儿童“肩颈综合征”人群,他一个月至少能遇到两三例。

坐姿不好、课业重,学生族频现“肩颈综合征”

常常低头受伤的不仅是颈椎

专家表示,不但是颈椎,长时间低头对身体的其他部位也都有影响。

“手机手”:经常低头玩手机的人,由于手要不断去滑动屏幕,很容易造成大拇指、手腕患上腱鞘炎,导致手指、手腕的行动不便。

“手机腰”:由于玩手机时基本都是坐着的,身体不自觉前倾,腰部承受的力量比躺着的时候多了五六倍,和颈椎一样,会发生劳损甚至椎间盘突出。“玩电脑的时候也容易身体前倾,所以建议那些从事久坐职业的人选择有靠背的椅子,并且时常站起来走动。

“手机脑”:在去看颈椎的病人中,有不少都嚷嚷着头疼头晕。其实这是由于经常低着头,刺激了椎动脉,导致椎动脉痉挛,脑部供血不足引起的。

此外,手机依赖还会将人“锁定”在椅子上,以前用来散步打球的时间,现在却花在了看手机、玩游戏上,这对心脏和心脑血管也会有很大损伤。

颈椎牵引器 不能根治颈椎病

面对“手机颈”“手机腰”这样的情况,如何治疗和缓解呢?不少人选择颈椎牵引器等外力设备。工作的时候套上,不但颈椎的疼痛感降低,心里也会得到很大的安慰。但也有网友表示,花了几百块钱,用了两三个月,一点好转的迹象都没有。

对此,医生表示,通过牵引器改善颈椎情况,并不会完全根治颈椎病,也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据了解,像牵引器、药膏等外界物品,作用在于活血化淤,改善、缓解局部肌肉紧张,但是对颈椎病的根治并没有帮助。

而如果还没达到颈椎病程度,只是一般的肌肉劳损,未经医生建议就盲目使用治疗仪器,一旦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加重损伤。

多运动,早救治

曾逸文建议,预防颈椎病,还是应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坐姿。

“应该避免长期伏案工作,避免长期低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每隔45分钟到一个小时,应稍稍走一走活动3分钟到5分钟。”游泳、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也能够缓解关节磨损和肌肉疲劳。

“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如果开始出现颈部酸痛,持续两周以上不见消退的,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救治,不要不把它当回事,等到影响骨骼生长时,就难以挽救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