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早上跳广场舞突发心肌梗死 冬季老人运动勿过度

76岁的南京市民黄奶奶,每天风雨无阻要跳上3个小时广场舞。23日早上,她在跳广场舞时,突然出现胸痛、胸闷等心肌梗死症状,幸得以及时入院抢救才转危为安。医生提醒,现在早晚天气越来越冷,中老年人跳舞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1小时左右为宜。

通讯员 章琛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今年76岁的黄奶奶血压偏高,患有冠心病,为了保持健康的体魄,坚持每天跳广场舞。黄奶奶几乎每天早晨六点半就和一群老年人一起,随着节奏强烈的音乐摇摆身体,几乎是风雨无阻,而且一跳就是三个小时。23日早上七点左右,她像往常一样跟随音乐跳了起来,跳了一个小时后,突然感到一阵阵胸痛,她中断了跳舞,勉强回到家后,立即吃了降压药,谁知道胸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坚持了两个小时,黄奶奶被送到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第一医院心内科专家为她清除了大量的血栓,疏通了血管,目前她正在住院作进一步治疗。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田乃亮介绍,黄奶奶本身就有冠心病,但有了冠心病不等于不可以运动,而且运动本身可以帮助锻炼心脏的耐缺血能力和耐量。但是冠心病患者运动更要讲究科学性。

跳广场舞的时候情绪容易兴奋,往往需要做适当的旋转和幅度大的舞蹈动作,并且配有相对强劲的伴舞音乐,很多老人觉得广场舞运动量小,要多跳一会儿才有效果,因此跟着舞群从头跳到尾,算下来有的甚至会跳上两个多小时。

老人运动时间过长,会促使身体释放大量激素来分解蛋白,补充过度运动的能量需要,加快器官衰老,如果超出心脏负荷能力,还会造成心脏功能衰退。如果60岁以上的老年人血压在150/90以上的,跳舞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血压升高, 心脏收缩能力加强,将加大心肌对氧的消耗,可能引起心绞痛。如果跳舞超过一个小时,就可能会出现脑出血、急性心肌缺血等高血压并发症。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上述人群从此就与广场舞隔绝了。田主任说,这些人在跳的时候注意保持在自己的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中老年人跳广场舞的总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跳之前最好先做5-10分钟热身运动。跳舞强度以轻微出汗为准,跳完后原地休息10分钟左右,做些动作缓慢、放松的整理运动。眼下傍晚气温较低,跳舞时最好带件外套,以防出汗后受凉。如果身体条件不适合跳广场舞,太极拳、散步等比较和缓的运动方式都是不错的选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