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杀菌机器人成抗埃新武器 美国253家医疗机构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11月23日电 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上,美军已经启用新型武器——一种四轮机器人,仅用几分钟,机器人就可以通过发射紫外线完成对一个房间的消毒。这款机器人造型如同《星球大战》中R2D2的高瘦版,现已投入3家军事医疗中心和250家美国医院,用于杀灭病原体。医生和官员说,在3米半径空间内,机器人通过平均每秒发射1.5次由氙气制造的紫外线脉冲,比任何清洁人员更快更彻底地杀灭病菌。

制造这款机器人的谢尼克斯消毒服务公司说,尽管紫外线被用于消毒已经几十年,但这款机器人使用更为环保的氙气产生紫外线,而不是以往使用的起效慢、有毒的汞灯。根据美国政府统计数字,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病人死于在医院停留时感染。谢尼克斯公司女发言人哈特说,使用该公司机器人的几十家医院报道,医院感染情况减少。她说,机器人发射的紫外线可以给表面和难以触及的死角消毒,“机器人可以避免人为失误”。

消毒只是机器人应对埃博拉病毒的一种应用方式。美国白宫本月组织的一个集合全国大学、科学家和救援人员的论坛上,大家认为可以利用机器人帮助运输受污染的垃圾及帮助医疗人员遥控诊断病人。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计算机与工程教授墨菲说,现在已有通用动力陆地系统生产的机器人车“MUTT”,可以马上部署到西非,保护抗击埃博拉的医护人员。

由于埃博拉病毒通过人体接触传播,所以迫切需要防止医生或护士感染的设备和方法。与面罩类似,在降低传染风险方面,机器人可成为治疗和监护病人的一种选择。不过,在利比里亚或塞拉利昂的诊所,机器人应用也会遇到障碍,比如缺乏西方制式、无线网络、稳定电力、电池和平整地板等条件。专家还指出,机器人应用还要考虑当地文化是否接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