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高明教授: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进入免疫新时代

日前,中国首个PD-1抑制剂欧狄沃®(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已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扩大适应症,适用于治疗接受含铂类方案治疗期间或之后出现疾病进展且肿瘤PD-L1表达阳性(表达PD-L1的肿瘤细胞≥1%)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患者,正式拉开了中国头颈部肿瘤免疫肿瘤(I-O)治疗的帷幕。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明教授表示,“伴随欧狄沃正式惠及中国头颈部鳞癌患者,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正式迈入免疫肿瘤新时代。我相信免疫肿瘤治疗在未来将与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 ‘齐头并进’,引领中国头颈部鳞癌治疗的变革。”

据高明教授介绍,在中国,每年新发病的头颈部肿瘤患者超过13.5万,死亡病例约为7万。约50%的头颈部鳞癌患者会出现复发且多发生于2年内。对于一线治疗失败的复发性或转移性患者,其五年生存率仅3.6%。此外,由于头颈部肿瘤位置特殊,传统疗法与肿瘤本身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坏头颈部器官功能,影响患者语言及进食,导致其营养摄取、心理健康与社会功能显著受损。

此次获批是基于CheckMate-141临床研究,包括了不论PD-L1表达和HPV状态的经铂类治疗失败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患者。结果证实,与标准治疗相比,经欧狄沃将铂类治疗失败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患者的两年生存率提高近3倍达到16.9%(标准治疗组6.0%),中位生存期延长至7.7个月(标准治疗组5.1个月),死亡风险降低32%,任何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1.9%(标准治疗组79.3%),III级以上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15.3%(标准治疗组36.9%)。

根据头颈部肿瘤生活质量评估量表(EORTC QLQ-H&N35)结果,欧狄沃在治疗第9周或第15周被观察到可显著改善患者生理疼痛、张口问题、认知及社交功能。在欧狄沃治疗组中,患者总体健康状况维持或改善的时间延长至对照组的近2倍 。

高明教授强调,“欧狄沃是首个经III期临床试验证实单药治疗可显著改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生存预期与生活质量的免疫肿瘤药物,将为广大中国头颈部鳞癌患者带来全新的生命希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