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AI医生在家就能看病 没带钱带证?刷脸也成

省二医有机器人导诊分诊,在患者需要导航时会弹出立体地图,显示就诊路线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薛冰妮 朱璐诗 高龙

患者省去了各种排队时间,医生有了更高效的AI医生助手,更重要的是,患者刷脸就能就医……这些便利,都在广东变成了现实。

4月2日,全国首家智慧医院正式“上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问诊分诊、支付、影像诊断、智能物流等10项领域应用人工智能。

过程

患者还没走出家门 智能医生完成初筛

智慧医院怎么看病呢?看病过程从家里就开始了。据介绍,患者打开微信,进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智能医生”按钮,把“症状”输入,经过3分钟的智能“问诊”,AI医生就能免费给出就医建议。随后再用微信挂号、微信支付很快就能完成预约挂号和支付。

特别提醒的是,这一环节主要起到的是初筛和分诊作用,最终诊断需要到正规医院由医生确诊。

患者到医院就诊时,也将获得人工智能的辅助。

在患者进入诊室前,医生点击电脑上的智能诊断按键,就能查看患者此前在手机上跟AI医生智能问诊过程,对其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再经过面对面问诊,明确诊断,医生会再点击智能诊断,系统会根据深度学习诊断模型以及权威疾病诊疗指南等给予处方、用药指引等,方便快捷。、

疗效

看诊时间节省过半

准确堪比主治医师

据介绍,AI医生分诊为医生提供了患者诊前数据,并通过AI模型,预先判断疾病的几种可能性、检查及用药建议,有效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及准确率。以前看一个病人第一步要问诊5—10分钟,现在有了AI医生的判断,减去医生对患者相关问诊环节,医生直接为患者进行相关身体检查及化验影像检查,看诊时间节省了最少一半。

那么,准确度又如何呢?该院副院长李观明介绍,目前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覆盖了200多种常见病,囊括了普通社区医院日常诊断的90%的病种,达到中级以上医师(相当于临床主治医师)专业水平。

便捷

没带钱证可先看病

刷脸建档享受便利

患者缴费可以扫码付、支付宝、微信等多种途径不用排队。万一没带现金,微信、支付宝都没钱,患者还可以实现信用支付,点击支付宝,开通信用就医,用蚂蚁花呗先看病后付费。住院患者在省二医也享受了便利,广州医保住院病人可免交押金直接入住。这也意味着,门诊住院患者都可先看病后缴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医院真正实现了“刷脸”建档。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刷脸验证身份,只要眨眨眼睛、张张嘴,3-5秒与公安系统的数据对接验证成功就建好档。该院院长田军章表示,刷脸支付即将上线,未来市民就不用担心看病忘带身份证、就诊卡、信用卡以及现金了。

此外,智慧医院的影像科医生还有了AI助手可以一起看片子,AI系统可以发现小于10mm以下的小结节,能辅助医生找到肉眼容易忽略的小结节。

未来

广东力争尽快出台

智慧医院建设标准

田军章介绍,省二医已将人工智能全面应用到医疗服务中,正式上线了10项“人工智能+医疗”新功能,分别是:智能支付、智能问诊、“刷脸”就医、智能物流、智能仓储、智能配送、智能应急指挥、智能影像诊断、人工智能医生及智能机器人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已委托省二医起草广东省智慧医院建设标准。李观明透露,建设标准正在起草很快出炉,将为广东省各大医院创建智慧医院提供系统的指南,推动人工智能深入应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