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海内外知名专家聚首厦大审视中国饮用水健康标准

厦门大学首届“饮用水与健康学术交流会”4日举办,来自海内外逾百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莅会。杨伏山摄

中新网厦门4月4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大学97周年校庆前夕,4日,来自海内外逾百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相聚厦大,重新审视饮用水健康标准,探讨借助现代科技改善饮用水质的可行性。

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携手厦大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厦门大学首届“饮用水与健康学术交流会”当天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就饮用水与健康的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希望透过海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讨论,重新定义饮用水的健康标准。

水是生命的源泉,应该喝什么样的水才能保障健康,一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十多年来,大致形成“山泉水”和“纯净水”两大饮用水阵营,但很少有人真正从科学上加以论证。

两大饮用水阵营的纷争,给业界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究竟什么样的饮用水才是健康的?饮用水是不是应该有相应的标准?

当天,围绕饮用水健康问题,全球水处理与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就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交流探讨。

作为本届学术交流会的东道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致辞称,要解决中国饮用水安全与健康问题,应当融科技与政策为一体,唤醒公众的水意识,呼吁政府的水政策,运用先进的水技术,方能解决大家关心的水问题。

新加坡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摇篮、国际知名的新加坡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院参与协办本次饮用水与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盛会。该研究院院长、国际知名细胞膜研究专家、曾参与发起创办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为中国第二批“千人计划”专家、厦大细胞生物学与传染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的洪万进教授,亦受邀莅会发表演讲。

他从生命的起源,人体的新陈代谢,细胞膜内外体液的渗透平衡的角度阐述饮用水中的矿物质离子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他以一个研究细胞膜三十多年的权威专家身份告诉听众水与生命的关系,人们应该饮用含有天然矿物质、没有外源微污染的水溶液,而不是仅有水分子的纯净水。

新加坡中国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厦大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被业界誉为中国生物膜技术教父、纳滤之父的蓝伟光教授,到会发表主题演讲。

他表示,纯净水在中国已经流行二十多年,但在国外,纯净水并不流行,几乎所有的瓶装水都源自天然、含有矿物质。

蓝伟光认为,站在技术的角度,几乎所有的纯净水都是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技术制备的,其工艺特点决定了制水过程要用电、浪费大量的自来水,不符合节能减排与节水优先的原则。反渗透膜滤出的纯净不含矿物质,纯净水均呈弱酸性。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专门从事公共卫生与毒理学研究的吴志刚教授、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舒为群教授等也在会上发表演讲,分享自己的观点。

当天,厦门市知识产权协会、香港康年国际酒店集团、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韩城市高新区管委会、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菲律宾富运国际、新加坡水规划协会等机构在会上发起成立“真净水与大健康产业联盟”,成为本届学术交流盛会的另一大看点。

据介绍,该产业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海内外饮用水与健康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饮用水与健康行业标准的制订,推动联盟成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共享,推动行业水科技与政策的进步与落地。(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