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别将春节变成“吃货节”增加口腔健康隐患

春节小长假,阖家欢聚共享天伦,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家长带孩子出门过节,都免不了大快朵颐一番。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提醒,饮食不拘小节,容易为牙齿健康埋下隐患。节日期间如何保证口腔健康,冯主任建议,应该注意保证日常膳食平衡,养成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好习惯,从而保护口腔健康。

春节变身“吃货节”大小“吃货”藏口腔隐患

为了抓住春节的商机,各大餐厅、酒店,早早就推出各种优惠餐饮促销活动,成为大小“吃货”朋友们集体狂欢的节日。对此,不少家长也表示,春节期间各种聚餐是必须的,因为过节,很多平日里控制孩子吃的食物如:糖果、饮料等限制的会相对宽松。除此之外,对于孩子其他的零食需求也会尽量满足。每年春节假期都有不少市民由于不良饮食刺激、休息不好等原因,口腔亮起红灯,被迫到口腔急诊就医,令节日的欢乐大打折扣。

冯主任介绍,频繁进食加上不注意及时清洁口腔,就可能引发牙体或牙周的问题。比如,有些人的牙齿出现明显冷、热、酸、甜刺激敏感症状。还有些人平时自觉没有明显牙痛,或只是刷牙时牙龈有点出血,但到节假日吃东西多了、杂了,就会引起牙龈肿痛。在此,冯主任提醒,如果牙齿遇到冷热酸甜的刺激后感到不舒服,或者总是塞牙,或者出现牙龈出血等状况,就要格外注意了,最好及时到口腔科进行检查治疗。

注意6~12岁小吃货们的口腔健康

春节期间,很多孩子们借着家长管控放松的机会大吃零食、暴喝饮料,又不注意口腔卫生,很容易出现蛀牙。尤其是6至12岁孩子的家长可要注意了,儿童6岁左右恒牙开始萌出,乳牙依次被替换,到12周岁左右,乳牙替换完毕,这一阶段叫做“替牙期”。这一时期正是建立恒牙咬合关系的关键时期,是关乎孩子们今后能否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的重要阶段,不良的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都有可能增加口腔患病的风险。家长们如果希望自己孩子的牙齿能保持洁白、健康、整齐,就必须带孩子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并引导孩子保持饮食平衡,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做好口腔保健。

专家建议:

口腔问题不仅与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有关,更与机体免疫力有关。冯主任提醒大家在饕餮美食、享受亲情的时候,也别“辜负”了口腔健康。

1、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并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2、要膳食注意平衡,少吃火锅等过烫食物,开瓶盖、吃核桃、松子等坚果时应使用专用工具,切莫把牙齿当“工具”。

3、作息时间要规律。尽量不熬夜,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提高身体免疫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