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国研究人员揭示病原菌攻击宿主细胞的新机制

我国研究人员揭示病原菌攻击宿主细胞的新机制

新华社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 朱涵)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朱永群教授团队发现,病原菌分泌的毒素会定向“冻”住宿主细胞的信号通路来攻击宿主细胞,让细胞动弹不得甚至“散架”。相关论文在27日上线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该项研究推动了对病原菌致病分子机制的深入理解,将有助于研发针对创伤弧菌和霍乱弧菌等致病菌的新型抗菌药物。

创伤弧菌、霍乱弧菌等病原菌会分泌一类毒素,这类毒素“块头”很大,由4000多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它穿过细胞质膜时,会把自己“切割”成小段,成为“小个头”的效应因子进入到细胞质中。

朱永群团队的研究指出,一种名为“RID”的效应因子在细胞里实施的“坏事”就是“放冷枪”,锁定并“冻住”关键信号分子。关键信号分子平时循环于细胞膜和细胞质之间,参与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的信号调节。

研究人员介绍,当RID特异地识别关键信号分子后,会对其进行修饰,让关键信号分子多了一些长长的“脂肪链”,不但让关键信号分子滞留在细胞膜不能动弹,还屏蔽了重要的功能区域,阻断了它与上下游的信号传递,从而破坏了宿主细胞的结构和功能。

“巨噬细胞作为最重要的天然免疫细胞之一,广泛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中,它们原本舒展着身体,灵活地追逐吞吃入侵的细菌,并释放抗菌氧自由基。但一旦被效应因子RID锁定,它们就变形成为圆乎乎的毫无用处的‘球’。”朱永群说,这一招是创伤弧菌和霍乱弧菌等抵抗宿主免疫防御的一个重要“杀手锏”,为细菌进一步入侵机体开辟了通途。

“75%感染创伤弧菌的患者会在48小时内死亡,目前用于治疗创伤弧菌的抗生素效果并不理想,同时,霍乱弧菌等病原菌的耐药性也越来越强。在研究中,我们发现缺失了RID基因的创伤弧菌完全不能使感染的小鼠死亡,说明RID对创伤弧菌的致病性至关重要,这一发现将有利于研发有效的针对创伤弧菌及霍乱弧菌等病原菌的新型抗菌药物。”朱永群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