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吉利德收购KITE 基因诊疗概念再度活跃

吉利德收购KITE 基因诊疗概念再度活跃

美国生物科技巨头吉利德科学公司(GILD)28日宣布,110亿美元全现金收购Kite制药(KITE),创下该公司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交易。后者研发的CAR-T疗法被视为最具希望的下一代抗癌利器,目前已经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批,即将步入临床试验阶段。受收购交易提振,美股基因诊疗概念股全线大涨,部分龙头公司股价涨幅接近20%。

抗癌新疗法备受关注

一直以来,吉利德都寻求通过收购推动业务多元化,本次收购Kite制药标志着吉利德在新型癌症诊疗领域开始发力。据悉,吉利德对Kite制药的收购报价为每股180美元,较后者上周五收盘价溢价29%。

Kite制药专注于B细胞淋巴瘤治疗,其研发的CAR-T疗法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T细胞对抗淋巴瘤和其他血液癌。8月上旬,美国FDA已经批准了其CAR-T疗法KITE-585的IND申请,这意味着该疗法步入临床试验阶段。在欧洲,Kite制药于8月初向监管机构提交了CAR-T疗法KITE-C19用于两种类型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疗的审批申请。

随着技术发展,癌症治疗手段正从传统的化疗、放疗转向全新的免疫治疗,CAR-T疗法正是其中最先进的技术。该疗法是提取患者自身血液中的T细胞,通过基因工程修饰,加上一个嵌合蛋白或新的能识别癌细胞的T细胞受体,经过体外扩增后再输回至病人体内,这时的T细胞就拥有了追踪、识别并摧毁带有特定抗原的肿瘤细胞的能力,能够引发免疫反应,达到治疗效果。

相比于传统药物和射线治疗,CAR-T疗法是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具有针对性的治疗效果,而且有希望从根本上治愈癌症。在吉利德CEO约翰·米利根看来,这项技术将掀起一场实实在在的变革。

据行业数据追踪机构EvaluatePharma预计,Kite制药到2022年的全球销售额有望17亿美元。在主要产品备受看好及商业化应用前景乐观的提振下,过去三个月Kite制药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44%。

生物科技板块躁动

受最新并购交易提振,美股生物科技板块特别是基因诊疗概念股涨势汹涌。28日常规交易时段,吉利德科学股价上涨1.22%,Kite制药上涨28%,同样研发CAR-T疗法的生物科技公司朱诺诊疗上涨18.7%,为儿童提供基因检测与基因疗法的医药公司蓝鸟生物上涨8.6%,致力于CAR-T领域研发的法国生物技术公司Cellectis上涨17%,Intellia诊疗上涨19%,Editas医药上涨8%。

有行业分析师猜测,另一家生物科技巨头赛尔基因有可能追随吉利德的脚步,收购同样在CAR-T领域有所建树的朱诺诊疗。前者目前已拥有朱诺诊疗10%的流通股。

眼下细胞免疫疗法已成为药品研发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并成为药企投资合作的热点。综合性的制药巨头纷纷大举投资,加紧布局CAR-T疗法的研发,开始了相关产品的“军备竞赛”。

瑞士诺华在这一领域堪称先锋。早在2014年7月,该公司CAR-T免疫疗法CTL019就获得FDA“突破性疗法”的认定。今年7月初,诺华的CAR-T疗法CTL019用于复发及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应用申请获得FDA专家小组的批准推荐,诺华称计划今年底提交该疗法用于复发或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的上市申请。

辉瑞于2014年6月与法国生物技术公司Cellectis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开发CAR-T疗法。根据协议条款,辉瑞支付给后者8000万美元的预付款,以及辉瑞所选择目标及双方合作的4个目标的研发资金。Cellectis还将有资格获得辉瑞每个CAR-T产品高达1.85亿美元的其他收益。此外,辉瑞还以每股9.25欧元的价格购入Cellectis公司10%的股份。记者 杨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