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中了“牙签弩”切忌立刻拔出 以免失血过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明丽、白恬)近日,一种叫“牙签弩”的玩具在小朋友中流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医师黄晓茵提醒,这种“牙签弩”近距离能射穿纸箱、西瓜皮甚至易拉罐等,如果将牙签换成缝纫针,甚至可以在玻璃表面砸出一个坑。

“如果射向人体,可以造成4~5厘米深的伤口,如果射到眼睛,后果更是不堪想象”。

黄晓茵提醒,万一孩子被“牙签弩”等尖锐物品严重刺伤,切不可立即将刺入身体的牙签等尖锐物品拔出,以免失血过多和加重伤情。

轻微擦伤:

冲洗干净后用碘伏消毒

黄晓茵介绍,如果发生轻微的刺伤或者擦伤,可依循以下方法进行急救:

1.立即把伤口从近心端向远心端将伤口周围的血液尽可能挤出,用流动水进行冲洗,2~3分钟后用肥皂水清洗,再用清水冲洗,千万不要进行伤口局部挤压;

2.冲洗干净后,用0.5%的碘伏等消毒液进行消毒,使伤口周围皮肤保持干燥;

3.用干净纱布覆盖伤口,然后进行包扎;

4.伤口如有疑似发炎等症状,尽快去医院就诊,预防感染。

严重刺伤:

切忌立即拔出尖锐物品

黄晓茵说,如果牙签等尖锐物品造成比较严重的刺伤,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1.制动:切不可立即将刺入身体的牙签等尖锐物品拔出,以免失血过多和加重伤情。因为牙签插入体内后,可能会刺破局部的血管、神经和肌肉,而这时牙签正好嵌在伤口内,如将锐器拔掉,则创口会立即暴露而出血不止,严重者可很快出现失血性休克,也容易感染。正确的处理是制动,且将纱布、棉垫安置于锐器两侧,尽量使牙签不能摇动,然后可用绷带绕肢体将棉垫包扎固定,尽快去医院就诊。

2.如果儿童出血严重,应抬高受伤部位并高于心脏,用干净的布块压迫止血;如果伤口里有异物,不要直接压迫伤口,应该压在伤口周围,同时务必及时就诊。

3.不要在伤口周围涂抹其他的动植物油,以免造成感染。

4.若刺入眼睛等部位,应立即制动,并立即将其送往医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