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胃痛、烧心、反酸?看看是不是得了药物性胃病

很多人知道长期用药可能伤肝,其实,用药不当还可能伤胃。凡经口服的药物,必然和胃接触。口服药物中的绝大多数,对胃黏膜无刺激无影响,但少数药物则有可能刺激、损伤胃黏膜,使黏膜充血、水肿、出血、溃疡,甚至溃疡穿孔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临床上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部不适和疼痛等消化道症状。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许多药物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粘膜,引起炎症和溃疡。

胃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但有一种“药物性胃病”,许多人却并不了解。由药物或用药不当引起胃肠道损伤而引发的胃病,称之为“药物性胃病”。它可引起胃痛、烧心、反酸以及食欲减退等,甚至导致胃粘膜糜烂和出血。这种情况在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据统计,高龄患者服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发生胃肠道出血、穿孔的风险会比普通人增加13.2倍。

哪些药物会损伤胃黏膜?

1、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布洛芬等等。这类药物应用广泛,小到发烧感冒、头痛、牙痛等常见病,大到治疗骨关节病、类风湿关节炎以及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尤其是中老年患者,长期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一吃就是半年甚至几年,对胃肠的轻微刺激,逐渐积累,容易引起急性胃黏膜病变、糜烂出血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出血等。这类药物引起的胃黏膜损伤主要是药物的直接刺激作用,更重要的是药物吸收后抑制了环氧合酶的活性,后者使得前列环素、前列腺素等具有胃黏膜保护作用的激素分泌减少。如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要注意用药不宜过量,需饭后服,并同时服用一些抑酸剂或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麦滋林、荆花胃康胶丸等),同时定期复查胃镜。有药理研究表明,荆花胃康胶丸具有促进表皮细胞生长和肉芽组织增生;促进黏膜毛细血管增生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创面坏死组织脱落,加速创面修复;促进前列腺素分泌,促进炎性反应水肿消退;增加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对病原物质的直接吞噬作用;减少胃液分泌量、总酸排出量和胃蛋白酶排出量。

2、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如强的松、地塞米松、可的松等,这类药物有减少粘液分泌及促进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的作用。高酸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使用上述药物后,会加重病情,严重者可出现胃出血和穿孔。

一般来说,在胃病的急性期、活动期,禁用上述药物。如果在胃病的稳定期、缓解期,必须使用以上药物的话,应尽量在饭后服药,以减少空腹时药物与胃黏膜的直接接触,对胃造成的损害。还可在服药前,先服用胃黏膜保护剂,如荆花胃康胶丸、胃舒平等。

如何正确服药才能减少伤害胃?

(1)饭前服用促胃动力药物

饭前半小时服用促胃动力药物,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多潘立酮( 吗丁啉)、莫沙必利等。这类药物可使体内达到血药高峰浓度, 但需要半个小时。饭前服用能给药物留出发挥作用的时间。要注意的是,促进胃动力药不能与抗酸药同时服用。

(2)跟着饭点服用抑酸药

进餐后,胃酸分泌量会大大增加,因此抑酸药最好跟着饭点服用。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H2 受体拮抗剂,宜早晚餐后立刻服用;而奥美拉唑( 洛赛克)、雷贝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的吸收易受到胃内食物的影响,宜早晚餐前空腹服下。要注意的是,这类药应整片吞服。此外,当抑酸药与抗酸药合用时,服药间隔时间应不少于1 小时。

(3)两餐之间服用保护剂

硫糖铝、铝美加、荆花胃康胶丸等胃黏膜保护剂,可在胃壁形成保护膜,发挥屏障作用。荆花胃康胶丸作为胃黏膜保护剂,它是植物药,故能杀菌却不产生耐药性,它的有效成分可以均匀分布在胃黏膜的表面,并增加胃黏膜的厚度,起到保护和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如果胃里有食物,会降低药物浓度,减弱药效。因此,此类药物适宜在两餐之间服用。

(4)饭后服用中和胃酸药物

中和胃酸药物即“抗酸药”,包括碳酸氢钠、氢氧化铝( 胃舒平)、铝碳酸镁( 达喜) 等。抗酸药能快速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在进餐后1 小时胃酸分泌量达到高峰时服用,可发挥药物最大的中和能力,维持药效3-4 小时。

据美国“健康日”网报道,多吃一些橄榄油可以预防患胃肠感染疾病。油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多见于橄榄油、花生油、葡萄籽油和黄油等食品中。油酸能抑制某些加重感染的化学物质发挥作用,减轻胃肠道疾病的感染程度。如果每天的膳食中加入2—3勺橄榄油,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