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南地区首台“射波刀”落户协和医院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黄冬香 涂晓晨 张玮 摄影:通讯员刘坤维 赵炯

近日,国内最先进的肿瘤治疗设备机器人X线立体定向放射外科系统—“射波刀”正式落户武汉协和医院,并于前日举行了开机启动仪式。此次安装的“第五代射波刀”系统在国内尚属首批引进,也是中南地区唯一一台“射波刀”。

什么是射波刀?它有哪些优势,适用于哪些患者?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协和医院,为广大肿瘤患者寻找答案。

协和开机启动射波刀

系国内最先进“神器”

今年70岁的孔爹爹,家住武汉市青山区。一个月前,他在子女安排下赴美国体检,被诊断为早期肺癌。可由于孔爹爹患糖尿病、心脏病多年,手术治疗风险极大。美国医生建议采用“射波刀”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然而在美国自费接受射波刀治疗费用不低,加上异地要克服许多困难,孔爹爹迟迟下不了决心。前不久,他得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引进了“射波刀”,决定在家门口治疗。

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伍钢教授介绍,“射波刀”并不是一把有形的刀,而是一种新型的全身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设备。它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的Adler教授等研发,是一项能够对全身任何部位的良、恶性肿瘤进行非侵入性治疗的技术,是具有综合“无伤口、无痛苦、无流血、无麻醉、恢复期短”等优势的最先进的全身放射手术形式,患者术后即可回家。

影像导航精准抗癌

误差不超过一毫米

放射治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现代放射治疗技术能够实现对肿瘤组织实施一次性大剂量的“立体定向”照射,达到与外科手术相似的“切除”效果,故称之为“刀”,射波刀是目前最新、最先进的立体定向放疗设备。

在外形上,射波刀最大的特点是拥有精密、灵活的机器人手臂。这个有6个自由度级的精密机械手臂,为治疗提供了最佳的空间拓展性及机动性。多达3000多条不同方位的射线束,能将照射剂量精准的投放到全身各处的病灶上,真正实现任意角度的全方位照射,既大大减少了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及重要器官的损伤,又有效减少了放射并发症的发生。

射波刀作为一种新型的放射外科系统,其核心技术在于将“智能交互式机器人”和“影像导航技术”引入到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治疗时,采用与卫星实时定位导航相似的“影像导航技术”,实时接收患者体内肿瘤位置、正常器官位置、呼吸运动等信息,并同步反馈给“智能交互式机器人”,后者驱动微型化直线加速器,动态追踪肿瘤运动的轨迹,避开周围正常组织,将高剂量的射线精准的从三维空间3000个方向上聚焦投射到肿瘤病灶,误差范围控制在1毫米以内。

比传统放疗效果好

副作用小性价比高

受放疗精确度所限,传统放射治疗的射线经常会对体内进行较大射野照射,进而引起除肿瘤周边大量健康组织坏死,为此,医生不得不将减少总放射量,并将治疗次数分割成30到40次,如此将减弱射线的杀伤力,治疗效果大打折扣。同时,由于患者接受检查时自主呼吸及脏器的运动都会导致肿瘤的位移,因此传统放疗在保证照射精确度方面一直颇费周折。

与传统放疗手段相比,射波刀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前所未有的精确度,通过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和在治疗中实时定位肿瘤的能力,射波刀可自动追踪、检测并且校正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轻微位移,而其它技术则通常只能依赖于治疗前导入的固定图像,无法追踪治疗过程中的动态变化;二是卓越的健康组织保护,因为具有可随着呼吸运动进行三维追踪照射的能力,射波刀可大大缩小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将处方剂量更集中地照射于靶区,最大限度减少放射治疗相关副反应;三是大剂量高强度照射,由于有可靠的治疗精确性,因此医生可以放心加大每次照射的剂量,缩短放射治疗治疗时间。对于患者而言,性价比非常高。

射波刀可照射全身

是恶性肿瘤的克星“射波刀”的应用范围涵盖全身各个部位,尤其对于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位于运动器官的恶性肿瘤,以及临近脑组织、脊髓等重要器官的头颈部肿瘤、腹盆腔肿瘤、转移瘤等,具有其他放疗设备所无法比拟的显著优势。

如何在协和医院接受射波刀治疗?患者只需在门诊就诊,专科医生根据肿瘤大小、部位、形态、病人状况等,决定是否合适进行射波刀治疗。病人到肿瘤中心行体位固定(需要10-30分钟时间)、CT模拟定位(20分钟)、制定治疗计划(1-2天),实施精准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约1周左右),住院时间短,有些病人只需要在门诊完成。

射波刀的到来,标志着“协和现代肿瘤微创治疗中心”项目建设全面告捷,必将开启湖北省肿瘤精准放射治疗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